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神经内科 >> 健康教育
您知道控制卒中的第一道防线是什么吗?
2019-10-10 16:23: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脑卒中凭借其高发病率、高死亡率极高致残率为无数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与心理负担。

  据统计,中国内地每年因脑卒中而造成的社会经济负担已超过400亿元。因此,预防卒中已成为当前慢性病预防的首要任务。

  众所周知,高血压作为心脑血管疾病的头号杀手,与脑卒中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均具有密切关系。

  首先,我们先来明确控制血压的目标

  即血压降到多少才能达标呢?

  1.对于普通高血压患者应将血压降至<140/90mmHg;

  2.对于合并有糖尿病或肾病的高血压患者可进一步降低至130/85mmHg;

  3.针对老年人(≥65岁),收缩压可根据具体情况降至<150 mmHg。

  那么如何做到规范降压呢?

  对于血压稍高者,即收缩压120~139 mmHg或舒张压80~89mmHg)建议首先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来降低血压。其中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清淡饮食,控制每日食盐的摄入量,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

  北方地区“口重”的人群不在少数,然而食用盐摄入过多一直被认为是引起血压升高的重要因素,因为氯化钠作为调节人体渗透压的重要物质,对控制血压起到重要作用,摄入过多或排出障碍均会引起血压的升高,因此生活中一定要做到清淡饮食,控制每日食盐的摄入量,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

  2.规律作息,远离熬夜。

  熬夜作为危害现代人健康的一大杀手,其带来的危害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得多。熬夜使得人体昼夜节律颠倒,严重破坏“生物钟”的正常运转,从而引起内分泌紊乱,血压升高,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不仅如此,研究表明熬夜会使患癌风险增加,意大利一项研究表明:夜班工作达30年以上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的2倍。

  那么怎样睡才能远离熬夜呢?

  目前公认的睡眠要素主要由2项指标构成:一是生物钟,二是睡眠自我平衡。换句话说,只要保证睡眠规律和睡眠质量,就可以妥妥的远离熬夜啦。

  3.远离烟酒——向诱惑说“不”。

  近期,柳叶刀杂志再次刷新结论,重新证实即使少量饮酒也会引起脑卒中的发生。从之前的“戒烟限酒”到现在的“戒烟戒酒”,烟酒对人体的危害可见一斑。中老年人群既是脑卒中的高危人群,也是戒烟戒酒的最大受益群体。因此,劝诫广大烟民酒友,戒烟戒酒,远离卒中。

  4.管住嘴,放开腿。

  适当的有氧运动可降低高血压、脑卒中的风险,且不受性别或年龄的影响。每个人应根据自己的年龄、体重及心脏状况,通过健身房或一些健身饮食相关的app自行制定合适的健身方案。健康成人每周应至少有3—4次、每次至少持续40分钟中等或中等以上强度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或其他有氧代谢运动等。

  若通过以上方法,3个月后血压控制仍不达标,应加用抗高血压药物治疗。值得注意的是,一旦患者开始应用抗高血压药物治疗,需规律监测血压,做好“血压”日记,按时随诊,切勿自行停药,根据医嘱及时调整用药或剂量,直至达到目标血压水平。

  (神经内科于淼)

       电生理检查室
 特色诊疗 更多
·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
·肌电图诱发电位检查
·神经肌肉病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单纤维传导速度技术
·膈神经电生理检测技术
·接触性热痛诱发电位检测方法
·运动单位数目估计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