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青年园地  党风廉政建设  行风建设  文化建设  三中心人风采  专题活动   返回主站
·十九大应知应会100题
·中国共产党章程
·支委会会议记录
·支部大会会议记录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党群建设 >> 专题活动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专题党课】让世界“读懂中国”,听总书记怎么说
2019-11-01 10:33: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9年10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2019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外方嘉宾代表,同他们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相约广州,“读懂中国”

  2019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出席“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的外方嘉宾代表,希望他们加强同中国的交流,真正“读懂中国”,切实增进中外相互了解和认知。

  他还专门向会议致贺信,指出,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一些曲折困难,但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各国利益日益交融、命运更加休戚与共是大势所趋,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继续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经济全球化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总书记高度重视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在本次“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之前,该国际会议已成功举办三届。

  2013年11月1日至3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二十一世纪理事会(贝格鲁恩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二十一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举行,因会议主题为“读懂中国”,故此后会议统称为“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外方代表时说,这次会议以“读懂中国”为主题,有助于增进中外相互了解。

  2015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外方代表,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国人民的中国梦,实践证明,我们所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

  2018年12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致贺信,强调40年改革开放,书写了中国发展的壮丽篇章,中国和世界的关系进一步密切。

  2019年10月26日拍摄的“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展望”分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介绍中国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给世界如何观察中国、研究中国、认识中国指明了方向。 

  2014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中指出:“观察和认识中国,历史和现实都要看,物质和精神也都要看。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发展史,改革开放30多年探索史,这些历史一脉相承,不可割裂。脱离了中国的历史,脱离了中国的文化,脱离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脱离了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是难以正确认识中国的。

  在这次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中国五个最显著的特点:

    第一,中国是有着悠久文明的国家。在世界几大古代文明中,中华文明是没有中断、延续发展至今的文明,已经有5000多年历史了。中国人独特而悠久的精神世界,让中国人具有很强的民族自信心,也培育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第二,中国是经历了深重苦难的国家。近代以后,中国的封建统治者夜郎自大、闭关锁国,导致中国落后于时代发展步伐,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经过逾百年前赴后继的不屈抗争,付出几千万人伤亡的巨大牺牲,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

    第三,中国是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中国人苦苦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都想过了、试过了,结果都行不通。最后,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走出了这样一条道路,并且取得了成功。

    第四,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进步,经济总量已经跃升到世界第二位。中国经济总量虽大,但除以13亿多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排在世界第八十位左右。

    第五,中国是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的国家。中国已经进入改革的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随着中国改革不断推进,中国必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

  2014年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将做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法国巴黎召开的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说:“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2014年7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演讲指出:“面对中国发展,有些人认为发展起来的中国必然成为一种‘威胁’,甚至把中国描绘成一个可怕的牛魔王。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好在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并不会随着这样那样的说法而改变。”

  面向未来,中国将做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呢?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第一,中国将始终做一个维护和平的国家。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

    第二,中国将始终做一个促进合作的国家。21世纪是合作的世纪。中国发展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我们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中国人民愿意同各国人民在实现各自美好梦想的过程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国愿意同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第三,中国将始终做一个虚心学习的国家。中国虽然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但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中国将继续向世界学习、向各国人民学习,学习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推动中国和世界发展得更好。

  2014年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们对未来既充满期待又感到困惑。世界怎么了?应该怎么办?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答案。

  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深刻阐述:

    “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我们应该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共同消除引发战争的根源,共同解救被枪炮驱赶的民众,共同保护被战火烧灼的妇女儿童,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让人人享有安宁祥和。

    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我们应该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创造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良好条件,共同推动世界各国发展繁荣,共同消除许多国家民众依然面临的贫穷落后,共同为全球的孩子们营造衣食无忧的生活,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让人人享有富足安康。

    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我们应该坚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理念,让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交相辉映,编织出斑斓绚丽的图画,共同消除现实生活中的文化壁垒,共同抵制妨碍人类心灵互动的观念纰缪,共同打破阻碍人类交往的精神隔阂,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让人人享有文化滋养。

    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我们应该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对自然心存敬畏,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共同保护不可替代的地球家园,共同医治生态环境的累累伤痕,共同营造和谐宜居的人类家园,让自然生态休养生息,让人人都享有绿水青山。

  (转自《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