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急诊科 >> 科室动态
【共抗疫情】三中心急诊人的春节对话
2020-01-29 09:50: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今年春节和往年一样,我又在急诊度过的,一句“妈,我今年不回家过年了”成了三中心急诊人的春节常态。但是今年和往年又不一样,因为和我们一起过节的还有一个“不速之客”——新型冠状病毒。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给急诊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同时也展示了急诊人与疫情对抗的果敢。

  “妈,您把孩子接走吧,我自己住几天。”这是尹彦斌副主任跟家人的对话。在得知疫情到来后,尹主任让妻子带着孩子回到了爷爷奶奶家,避免自己与家人产生接触,主动将自己“隔离”起来。这是他作为一个父亲、一个丈夫、一个儿子对家的爱心,也是他作为一名医生对抗击疫情的决心。有了家人的支持,尹主任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没有后顾之忧。他坚信,2020这个“特立独行”的开场,终将演变为“中规中矩”的收尾,我们终将战胜病毒。

  “领导,我退票了。” “随时可以回来上班,服从安排。”这是科室微信群的一段段对话。他们也许是新入职的护士,也许是久未回家的医生,他们也许是平时科室里不善言辞的普通人,也许是平时活跃气氛的开心果……但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他们都是勇士,服从安排,听候派遣,随时做好奔赴疫区的准备。逆行于人群,奋斗于一线,用自己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打赢这场防疫战。

  “咱们还要准备什么,跟我说。”这是门急诊科护士长刘颖琪和急诊病区护士长范秋颖与护士们的对话。急诊作为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后勤保障工作容不得马虎。于是,确保每日人力、物力资源充沛就成了两位护士长每天早上要做的事。进门测体温,防护物品发放到个人,与医院职能部门协调,做好食品和应急物资储备等诸多不起眼的小事,最后汇聚成一件大事,一件保护我们、让我们勇往直前,抗击疫情的“大事”。

  “不敢多喝水,我怕上厕所。”这是急诊科科住院医师王雪与同事的对话。随着疫情的发展,急诊科承担了对发热隔离诊室的支援工作。由于疫情的特殊性,里面的工作人员都要穿着防护服工作,而这一穿至少是四个小时。为了不耽误救治患者的时间,不浪费珍贵的防护服,医护人员往往是坚持四个小时不吃饭喝水上厕所,而王雪作为急诊科科住院医师,往往是四个小时后,顾不上休息又迎来下一个四个小时。所以,有时候明明隔了一层“玻璃”,但穿上防护服下面的她仿佛跟外面隔了一个“世界”,那个“世界”里的她只能通过衣服上手写的名字才能辨认身份,那个“世界”的她像千万医护姐妹一样,用自己的双手扼住病毒的“喉咙”。

  “姐,我的脸好疼啊。”这是组里护士姐妹跟我的对话。经历了一天的工作,护士徐钊和杨洋的脸上已被护具压出深深的勒痕。下班后卸下护具的瞬间,他们的脸上也露出了大大的笑容,我想那是解放束缚后的放松。一会儿两个人就揉着脸上的印子说起那年“非典”自己在电视机里的见闻,说起自己被防护服“摧残”下的“盛世美颜”。这时,我才发现,原来“非典”那年被保护的孩子们已经长这么大了,原来他们也不过还是一群穿着大人衣服的“孩子”。

  “姐妹们,今天我上24值班,有事找我啊,我在诊室里看病人了。”这是我听到姜素文副主任和夜班同事的对话。我听完抬头看了眼时间,才发现已经晚上七点多了。姜主任是急诊科的“元老”医生。但正是这多年的诊疗经验,一直阻拦着她与家人过年团聚的脚步。“家人平时也能见,不差过年这几天。”对于姜主任来说,春节的意义大概就是她要更尽其所能的平复前来就诊患者的心情,更快速地消除他们的病痛,让患者能够安心过个年。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我坐在车里翻看手机里的信息,有人给我拜年,也有人表示对疫情的关注,有人为武汉祈祷祝福,也有人问我们为什么在疫情面前还能有笑容。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我相信我们的国家,相信我们的政府。更相信我们的同事,相信我们一定能胜利,相信我们都会从抗疫一线凯旋。

  (急诊科陈丽)

      急诊就诊指南
 
 特色诊疗 更多
·机械通气
·体外膜肺氧合ECMO
·心肺复苏
 技术前沿 更多
·呼吸衰竭治疗的新技术——加温...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