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皮肤科 >> 科室动态
有发热表现的病毒性皮肤病,您中招了吗?
2020-03-13 17:26:4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监测体温已成为各行各业防疫的第一道防线,发热作为新冠肺炎的一个重要症状,公众对此几乎是谈虎色变。这篇文章就是希望从科学的角度告诉大家,发热只是许多疾病的一个表现,包括许多病毒性皮肤病,发热并不可怕,甚至对于感染性疾病还有有利的一面,我们应该关注的不应只是发热本身,而更应该是引起发热的潜在原因。如果身边有人出现了发热,不妨跟着本文的思路看看是否有文中提到的一些表现。

  指导专家: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边鹊桥

  我们知道,病毒是目前所知的体积最小的病原微生物,因其不具有细胞结构,自身无法进行代谢,只能寄生于活的宿主细胞内生存、繁殖,不仅新冠病毒如此,其他病毒亦如是。因此病毒性皮肤病有一定的传染性。 

  一些病毒只能引起皮肤、黏膜的感染,而不引起病毒血症,因此一般不会出现发热的症状,如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引起的多种疣,今天重点讨论那些进入人体后,可以引起病毒血症使宿主出现发热的病毒及病毒性皮肤病。冬春季节常见的有水痘、麻疹、风疹、幼儿急疹等。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原发感染,由飞沫传播,传染性很强,潜伏期在9-23天之间,病初可有发热、全身倦怠,1-2天后出现皮疹,发疹顺序是由躯干到头面部和四肢,呈向心性分布,躯干皮疹较多,面部、四肢皮疹较少,手足心更少,皮疹起初为针尖大小红色斑疹,后迅速变成丘疹,数小时后变成绿豆大小水疱,中间有脐凹,周围伴红晕,疱液起初清亮,感染后可变浑浊,常伴瘙痒,2-4天水疱干燥结痂,皮疹陆续发生,在同一部位可见丘疹、水疱、结痂等不同时期的皮疹,有时口腔黏膜、眼结膜也可出现皮疹。病程约两周,患者疾病痊愈后可获得持久的免疫力。

  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感染呼吸道或眼结膜引起的,冬春较多,5岁以下儿童发病数较多,潜伏期9-11天,前驱期一般为4天,有高热,眼结膜充血、怕光、分泌物增多,流涕、咳嗽,有时会出现呕吐、腹泻,起病2-3天后,在颊黏膜可出现Koplik斑(蓝白色或紫色小点,周围有红晕),逐渐增多,到发疹期可蔓延到整个颊黏膜及唇内侧,发疹后的第2天开始消退,可作为麻疹早期的特征。起病后第4天开始发疹,顺序为:耳后、发际、颜面——颈部、上肢、躯干及下肢,皮疹为玫瑰色斑丘疹,压之褪色,疹间皮肤正常,皮疹2-5天内出全,出疹时体温可达41℃左右。出疹后5-7天开始,体温下降,全身症状减轻,皮疹按出疹顺序逐渐消退,后留色素沉着斑并伴有细小脱屑,整个病程约2周。痊愈后可有终身免疫力。

  风疹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14-21天,潜伏期内有传染性,出疹后传染性迅速下降。在前驱期,儿童多数无或仅有轻度的前驱症状,成人可有发热、头痛、倦怠、咽痛等症状,发疹后即消退。前驱期后1-2天出现皮疹,出疹第1天,口腔粘膜可出现暗红色斑疹或瘀点;皮疹为特征性表现,为小的淡红色充血性斑丘疹,先见于面部,而后颈部,再由躯干波及到四肢,1天内布满全身,但手足心多无皮疹。发疹前5-7天可出现枕骨下及后颈部淋巴结肿大,出疹时肿大最明显,略有压痛,可持续一周以上,而皮疹多在3天消退。孕期感染风疹病毒可造成胎儿畸形和发育缺陷,应引起重视。

  幼儿急疹

  幼儿急疹是一种常见的幼儿急性发热发疹性疾病,特点是在发热3-5天后热度突然下降,出现玫瑰红色的斑丘疹。多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幼儿,多见于冬春季节,潜伏期10-15天,患儿多无前驱症状而突然发生高热,体温39℃以上,除食欲不振外,精神状态多无明显改变,发热3-5天后热度突然下降,24小时内体温降至正常,热退时出现玫瑰红色的斑丘疹,很少出现水疱,通常先发生于颈部与躯干,渐渐蔓延到四肢及面部,而面颊、肘、膝以下及手足心等部位多无皮疹。经1-2天后皮疹即消退不留任何痕迹。需与麻疹、风疹鉴别。轻症患者可卧床休息,给予适量水分和营养,高热时可给予退热剂对症治疗,严重病例应抗病毒治疗。

  说了这么多,给大家更直观地对比一下这四种病毒性皮肤病的区别吧!

  因此,疫情期间如果出现了发热症状,先不要过度惊慌,可以观察一下全身的皮肤状况,是否出现了皮疹,看是否可以根据上述知识点对号入座。本文仅是一个科普,除上述疾病外,尚有很多疾病会出现发热症状,如果同时出现了发热和皮疹,而没有新冠肺炎的接触史及典型症状,可以去皮肤科门诊寻求更专业的医学帮助!

  (皮肤科赵思雨)

 特色诊疗 更多
·激光美肤
·皮肤外科
 技术前沿 更多
·皮肤外科
·激光美肤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