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神经内科 >> 健康教育
知“帕”不怕,与帕金森“共舞”
2020-05-09 08:45: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指导专家: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张哲成

  帕金森病是由于中脑黑质多巴胺神经元变形坏死、纹状体多巴胺含量显著性减少。主要的病理改变是黑质神经元胞质内出现嗜酸性包涵体,也就是路易小体,神经元功能受到影响而引起的一种病变。

  帕金森现已成为继肿瘤、心血管病成为世界第三大老年病“杀手”。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帕金森病患者达500万左右,并且随着人口老龄化,发病人数还在持续增加。帕金森病典型临床表现有静止性震颤即我们常说的手抖,运动迟缓、肌肉强直,大部分患者会变得僵硬,手不灵活、走路时腿抬不起来,姿势步态障碍。

  帕金森病患者的症状一般是缓慢逐渐加重的,治疗的目标只能是改善患者生活质量。除了常规的药物和手术治疗外,康复治疗亦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治疗手段,但现在很多人对康复治疗存在误区,认为这只是阶段性的,不需要持续不断地进行。实际上康复治疗贯穿于帕金森患者一生,无论病患处于哪个阶段都需进行康复治疗。在治疗过程中,病患除了医院特殊仪器的辅助外,在家也需持续练习专门的康复操。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神经内科推出一整套“康复保健操”,让患者在住院期间锻炼,学会后出院在家依然可以坚持锻炼,为患者的健康恢复带来了福音。

  “康复保健操”共分为穴位按摩操、手指操、足部保健操、脑心保健操四个阶段。通过进行不同部位的功能练习,达到通经活络、活血化瘀的功效,每个阶段共分为不同的部分,大体包括:

  第一部分 整体运动:

  ①面部运动

  ②伸头运动

  ③唇额运动

  ④发音练习

  ⑤头颈部动作

  ⑥上肢及肩部运动

  ⑦手指运动

  ⑧平衡动作;

  第二部分 坐位运动:

  ①深呼吸

  ②双手抱膝

  ③上身运动

  ④牵拉运动;

  第三部分 立位运动:

  ①前后弓步运动

  ②左右弓步运动

  ③四肢运动

  ④踏步运动;

  第四部分 卧位运动:

  ①桥式运动

  ②仰卧起坐

  ③下肢运动

  ④空中踩单车。


  早期的康复训练可以促进患者生活质量的改善,康复专家建议帕金森病患者长期坚持练习康复操对于缓解肌肉僵直,增强身体平衡能力,延缓功能障碍进展有着积极的正反馈作用。鼓励早期帕金森患者通过积极运动对抗疾病,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知“帕“不怕,帕金森并不可怕,怕的是失去与疾病抗争的斗志。通过康复训练可帮助患者控制病情,同时要对生活保持乐观的心态,对未来抱有希望。

  (神经内科2区张杰)

       电生理检查室
 特色诊疗 更多
·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
·肌电图诱发电位检查
·神经肌肉病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单纤维传导速度技术
·膈神经电生理检测技术
·接触性热痛诱发电位检测方法
·运动单位数目估计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