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核医学科 >> 科室动态
【防治碘缺乏病日】碘盐?无碘盐?我到底还该不该补碘?
2020-05-15 11:19: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每年的5月15日是我国“防治碘缺乏病日”,我国曾经是碘缺乏病流行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1995年起实施了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有效地控制了碘缺乏病严重流行的趋势。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中缺乏碘而引起的疾病。碘缺乏病不仅仅是人们常说的甲状腺肿大,其对人类最大的危害是造成智力的损害,甚至智力残疾,孕妇缺碘可导致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儿,更严重的是碘影响胚胎、婴幼儿、儿童的脑发育,造成不同程度的智力损害。除了孕妇及儿童外,碘缺乏对成人也有不良影响,造成智能、体能低下,在碘缺乏患者中,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地方性克汀病症状最明显,因此碘有"智力元素"之称。可是,大部分的孕妇知道怀孕期要补充钙、铁、叶酸等,并保持营养均衡,这对生一个健康的宝宝有很大的好处,但却不知道碘对生一个聪明的宝宝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在提到补碘时,大部分妇女知道缺碘会得大脖子病,却不知道碘对胎儿的智力发育大有好处。至于含碘丰富的海带、紫菜、海苔等食品,有些准妈妈们也很少食用,引起碘缺乏而不自知。另外碘也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原材料,人体内具有足够的碘元素,才能保证正常的甲状腺功能,维持正常的机体代谢。现阶段发现甲状腺疾病的患者越来越多,许多患者及孕妇纠结于选择碘盐还是无碘盐。

  从官方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自1995年以来,我国进行了多次碘缺乏病调查,合格碘盐使用率逐步提升,大部分的县、市、区已消除碘缺乏病,这意味着碘缺乏病已经在国家水平上达到消除标准。我们天津作为中国水源性高碘地区之一,现在到底还需不需要补碘呢?答案是科学补碘,依然是我们正确的选择。有很多人担心甲状腺疾病变得更常见了是不是和碘过量有关而盲目拒绝加碘盐,其实甲状腺疾病患者增多只是一种现象,和推广碘盐可能并无必然关系。患者增多可能与医学检查方法的进步、患者健康意识增强以及体检等疾病发现手段的增多有关。

  如何进行科学补碘呢,那就先需要了解一下自身碘营养水平了。正常人体内含有的碘大部分存在于甲状腺内,人体通过饮食,空气,水等方式摄入的碘,主要由肾脏排出,少部分是由粪便排出。尿碘是一种反映人体碘营养水平的重要指标。常人进行尿碘检查如果发现尿碘含量偏低,说明体内碘营养不足,结合自身情况可能需要适时补碘;如果检验结果提示尿碘含量正常,则说明体内碘营养状况良好,饮食如常,定期复查就可以了;如果提示碘含量过量,那时才真的需要限制含碘食物药物。现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核医学科已开展尿碘检查,检查方式较简便快捷,可以帮助大家及时了解自身碘营养水平,对科学补碘有所指导。

  (核医学科)

      检查须知
      检查项目
      出诊时间
 特色诊疗 更多
·氯化锶(89SrCl2)治疗骨转移癌
·99TC-MDP治疗甲亢内分泌突眼及...
·卡托普利介入肾动态显像诊断肾...
·放射性131碘治疗Graves甲亢
·SPECT/CT显像主要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潘生丁(或ATP)负荷心肌血流灌...
·SPECT/螺旋CT甲状旁腺断层融合显像
·SPECT/螺旋CT骨断层融合显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