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神经内科 >> 健康教育
“渐冻人”科普知识系列之三——心惊“肉跳”
2020-06-08 08:54: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在神经内科肌肉病门诊经常会遇到这样一部分患者,他们因为局部或全身肉跳而就诊,自行将症状与网上对比后给自己扣上了“渐冻症”的帽子。风靡一时的“冰桶挑战”及名人效应让渐冻症出了名,同时也给一部分人带来了不安,这其中最让人焦虑甚至恐慌的症状便是肌肉跳动。

  那么肉跳与渐冻症到底什么关系呢?简单来讲就是渐冻症会肉跳,但是肉跳并不一定是渐冻症。

  肌束震颤(肉跳)是指部分肌肉出现无规律、不随意地收缩和颤搐。由于运动神经元及其所支配的神经兴奋性增高,运动单位自发放电形成束颤电位,当其位置较表浅或束颤电位出现频率较多时便可肉眼观测到肉跳现象。临床上常见的肉跳均是良性的,高达70%的正常人可出现,医学上称为“良性肌束颤综合征”,通常表现为身体局部肌肉出现不自主的肌束颤动,而不伴有肌无力及萎缩。这种肌束颤动可发生于身体的任何部位,比如眼皮跳,且多在静息时出现,运动时较少见,通常预后良好,不会进展为其它严重的神经系统疾病。因此,出现单纯肉跳时,不必太过忧虑。目前研究表明其主要与运动、电解质异常、紧张焦虑、药物使用(利尿剂、皮质激素、苯二氮卓类)以及过量的乙醇及咖啡因相关。

  当出现肉跳时,应注意肉跳的部位、是否持续、以及有无伴随肌肉萎缩、无力现象。单纯肉跳通常是良性的,而良性肉跳不需要药物干预,对部分患者而言,低剂量的镇静药物可能会有效。而固定部位的持续肉跳且伴随萎缩、无力是需要引起警惕的,建议患者尽早就诊神经内科肌肉病门诊,通过医生的病史询问、查体及相关检查做出判断。一般可通过肌电图检查来区分运动神经元病与良性肌束颤动。

  (神经内科刘宇飞)

       电生理检查室
 特色诊疗 更多
·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
·肌电图诱发电位检查
·神经肌肉病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单纤维传导速度技术
·膈神经电生理检测技术
·接触性热痛诱发电位检测方法
·运动单位数目估计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