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青年园地  党风廉政建设  行风建设  文化建设  三中心人风采  专题活动   返回主站
·十九大应知应会100题
·中国共产党章程
·支委会会议记录
·支部大会会议记录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党群建设 >> 三中心人风采

【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三中心医院人民满意的“好医生”——吴鹏
2020-08-18 16:18: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吴鹏,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心脏科主治医师。

  吴鹏说:“年少时总觉得穿上白衣的样子很帅,多年寒窗苦读,终于如愿以偿,拿到行医资格。特别是在看了外科学鼻祖裘法祖大师的人生格言后,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

  吴鹏在实习阶段就已经能够独立完成一些基本的门诊手术,一次次地切开、分离、结扎、缝合……精准实施每一项操作,练就了他扎实的外科基本功。他至今仍感激当年带教老师给了他那么多动手的机会,仍怀念当时沉迷于急诊室、门诊手术室、外科病房的日子,将所有的精力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他说这本身就是种幸福。

  在临床拼搏了已17个年头,吴鹏从初期遇到患者的兴奋、紧张到后期的淡定从容,一路走来与对医生这个职业的热爱与执著密不可分。医生要面对的是患者,从手术指征的把握、术前准备到术后管理,任何一个细微的纰漏都可能造成治疗失败,一个合格的外科医生不应仅仅要技术好,更要时刻以患者为中心,为患者着想。

  吴鹏所从事的心脏外科专业,对患者围术期管理要求更高。呼吸机、球囊反搏、血流动力学、营养、感染等内科与重症领域的知识,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精通,一方面得益于他对大量书籍、文献的阅读,令一方面得益于对患者的观察与思考。为了监护一位重症患者,连续几天守在患者身旁是常事。

  正所谓天道酬勤,付出总会有收获。2006年心脏外科开展ECMO治疗。初识ECMO,吴鹏觉得这是个很神奇的东西,一个小小的机器就能帮助患者重获新生。如何能让患者自身的心肺与ECMO这个外来户和谐共处、相辅相成是ECMO治疗的艺术,数百例病例的积累使他终于逐渐认清了ECMO治疗的本质。为了更好的开展ECMO治疗,他又开始钻研血液滤过、介入超声、重症超声等领域的知识。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爆发,吴鹏受市卫健委调派驰援海河医院,期间为2例患者进行ECMO治疗,两例均成功脱机,回忆在海河的那些日子:应用介入超声手段精准、快速的建立ECMO辅助;应用重症超声技术评估患者,选择辅助方式,确定最佳容量状态,调节辅助条件,实施精准的治疗,提高治疗成功率。他真正感受到了平时喜欢涉猎多学科知识的好处,真的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做个平凡的医生需要勇气,做个平凡的医生需要执著。敬畏生命、尊重患者、敢于承担是对医生最基本的要求。吴鹏常说,他要做个平凡的医生,勤于思考、不断探索、精益求精、尽力将行医这件事做到极致。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