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疗动态
    通知公告
    学科建设
    质量与安全
    医务公开
    院感管理
    医联体
    政策法规
    医生进修
·进修生学习承诺书
·医师执业、变更执业、多机构备案申请审核表
·医药卫生技术人员进修申请表
·医师变更执业注册申请审核表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医疗管理 >> 医疗动态
【新技术】和“挂粪兜”说拜拜!三中心医院开展新技术为低位直肠癌患者保肛
2021-09-29 09:47: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大家一提起直肠癌,尤其是低位直肠癌,大部分人想到的应该是全切、造瘘,一辈子都带着造口袋生活,极大的降低了生活质量,好消息来了,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目前已成功开展“经肛全直肠系膜切除术(TaTME)”,既保命又保肛门,并且不用造瘘,术后可以和正常人一样正常的生活。

  什么是经肛全直肠系膜切除术(transanal total mesorectal excision,TaTME)?TaTME就是利用经肛微创手术操作平台,采用“由下而上”的操作路径,并遵循TME 原则而实施的经肛腔镜直肠切除手术。总的来说,TaTME的亮点和技术难点在于以下4个方面:腹腔镜联合经肛、超低位保肛、经自然腔道和腹部无切口。

  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大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排在恶性肿瘤的第3位和第5位,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直肠癌约占总体大肠癌的70%左右,对于直肠肿瘤生长在极度接近肛门(超低位)的患者,由于传统手术需要切除肛门,医生一般会在患者的腹壁上进行永久性造口,给患者的身心都带来巨大的无法弥补的心理创伤和社交障碍。

  说了这么多,到底TaTME对于患者来说,相比传统手术更有价值的地方在哪里?那就是【在保证肿瘤根治性切除的前提下,保留患者的肛门功能】。手术意义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保证肿瘤远端肠管切缘的安全性;第二,保证手术标本环周切缘(CRM)的安全性;第三,具有更好的微创和美容效果;第四,降低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TaTME手术发展可追溯至1982年,Heald教授等人发表了他们进行TME手术的成果,直肠癌的局部复发率从40%降低到了10%,TME手术要求完全的或者基本完全的直肠系膜切除,同时要求干净的环周切缘和远切缘,并且清除的淋巴结不能少于12枚。

  时间到了1991年,Marks教授等人另辟蹊径,完成了经腹、经肛门(TATA)的低位直肠癌手术。Marks教授认为经肛门手术,可以在直视下保证直肠的远切缘,降低肿瘤远端游离的难度。

  2010年,Atallah教授等通过实践发现可以应用单孔腹腔镜器械经肛门完成直肠手术(TAMIS)。单孔腹腔镜使用的多通道套管固定在肛管里,在直肠内建立CO2气体空间,使用普通腹腔镜器械完成手术。

  综上临床及手术经验,TaTME结合了TAMIS技术和经腹路径,以达到TME手术要求,这项技术有很多潜在的优点。手术时直肠内充入CO2气体扩张直肠,可以获得极佳的手术视野。在远端直肠操作时可以更好的完成TME,直视下能够得到更加精确的远切缘。TaTME和常规经腹手术比较,避免了经腹途径离断肿瘤下方肠管时,多次继发切割闭合器导致的吻合口安全问题,并且可以提高门括约肌保留的比例。最重要一点是两组人同时手术可以明显缩短手术时间。

  手术适应症:

  1)中低位直肠癌,尤其是低位直肠癌

  2)男性

  3)前列腺肥大

  4)肥胖

  5)肿瘤直径>4 cm

  6)直肠系膜肥厚

  7)低位直肠前壁肿瘤

  8)骨盆狭窄

  9)新辅助放疗引起的组织平面不清晰等“困难骨盆”的直肠癌患者

  10)指南建议TaTME同样也适应于符合适应症的结直肠良性疾病

  优秀的临床团队

  出诊专家:

  宋维亮  主任医师     周一、周五上午

  石俊忠  主任医师     周二、周四上午

  庄建彬  副主任医师   周二、周五上午

  张自立  副主任医师   周一上午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胃肠肛肠外科秉承“‘胃’您服务,健康‘肠’伴”的宗旨竭诚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的的医疗服务。

(胃肠肛肠外科)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