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疗动态
    通知公告
    学科建设
    质量与安全
    医务公开
    院感管理
    医联体
    政策法规
    医生进修
·进修生学习承诺书
·医师执业、变更执业、多机构备案申请审核表
·医药卫生技术人员进修申请表
·医师变更执业注册申请审核表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医疗管理 >> 医疗动态
【学党史 办实事 创学科】集临床药学服务、药事管理、教学科研于一体的药剂科
2021-12-22 13:53: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药剂科是集临床药学服务、药事管理、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综合科室,是天津市静脉药物配液标准化操作示范单元,并承担药学本科生、大专生的实习教学任务、毕业论文带教工作,以及进修生的培训任务,同时密切结合临床开展临床药学、药学信息等研究工作。药剂科设有临床药学,门、急诊调剂,中心药站调剂,静脉药物配置中心,中药饮片调剂,中、西药库等7个部门。药剂科学术氛围浓厚,治学严谨,举办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和天津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举办天津市临床药师沙龙,承担区卫生局医务人员的培训,在全国、全市获奖项十余项。

  2004年,建立了天津市第一个静脉药物集中调配中心。成为在天津市开展静脉药物集中调配的“三甲”医院,并被天津市卫生局命名为“天津市静脉药物调配中心示范单元”。静脉药物集中调配中心的建立,不仅在配液环境上达到了净化的标准,而且在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5年,设立了专科临床药师,目前已有临床药师7人。积极开展门诊用药咨询,参与呼吸科、消化(肝病)科、肿瘤科、心脏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重症医学科的临床查房,与医护人员一起讨论病例、开展学术交流,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参与,为临床提供科学、合理的用药依据和用药信息,大限度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有效、合理、经济。

  自2019年4月1日,开设用药咨询门诊,已为近3000名患者提供用药指导、用药教育、合理用药宣讲等;发放合理用药宣传册;特别是对慢性病患者(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慢性疼痛等)、对特殊人群(如老人、儿童、妊娠哺乳期、肝肾功能不全等)通过定期用药管理、用药重整,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的用药指导,从而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保证患者用药安全。2021年3月以来,用药咨询门诊开放了自助挂号服务,以及网上预约挂号功能,更便于患者就诊。期待用药咨询门诊能为更多患者提供专业的用药指导,保障患者的合理用药。

  (药剂科)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