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神经内科 >> 健康教育
【渐冻人科普系列】食不咽,话难语,我是患渐冻症了吗?
2021-12-28 14:38: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近几年来,随着媒体对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渐冻症宣传力度的增大,大家对ALS越来越关注,也越来越敏感,在网上搜索类似症状时也会出现一些关于ALS介绍的信息,很多人简单浏览之后心惊胆战,经常会自动根据症状描述认为自己是ALS的群体。那么如声音嘶哑,言语不清,饮水呛咳,吞咽困难,咳痰困难,难道真是患上了渐冻症吗?!下面由三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医生就为您详细讲解一下。

  首先我们先来介绍ALS,ALS是运动神经元受损的疾病,运动神经元分为上下运动神经元,当下运动神经元受累时,可能出现延髓麻痹,延髓是中枢神经系统位于间脑和脊髓的球形区域,位于脑干的下部,所以延髓麻痹又称球麻痹。位于脑干的神经元可以控制咀嚼肌、影响说话和吞咽,因此球麻痹的患者即可出现语言含糊不清、带鼻音或声音嘶哑、吞咽困难伴饮水呛咳等表现。 

  我们所熟悉的经典ALS患者多数是从肢体起病,也就是四肢先出现无力、肌肉萎缩,随着病程的进展,最终也可能会累及到球部,影响吞咽、说话。除此之外也有部分患者是先出现球部症状的,这类患者后期需要进食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吞咽困难可静脉补液,呼吸困难者,可行气管切开。我们在临床上经常能见到球部症状起病的ALS患者疾病初期在去医院就诊时先到耳鼻喉科看是否是咽喉部的疾病,或者根据自己的判断去其他科室就诊,或者认为自己是脑梗,去社区医院自行输液观察,这就造成了诊断时间的延长,延误治疗。

  当然还有部分平时了解ALS相关信息的患者突然出现轻微声音嘶哑,咳痰困难就会马上给自己“诊断”为ALS,直接来做相应的检查而避开其他疾病的检查,甚至不相信医生的判断。其实,出现球麻痹还有可能是其他多种疾病导致,比如小脑后下动脉或基底动脉等血栓形成、急性多发性神经炎、白喉等,也可由后颅窝底或枕大孔区肿瘤、延髓空洞症、先天性畸形等导致。

  所以经常上网搜索症状的患者们不需要过度敏感,如果真的有相似的不适症状出现,可以尽快到医院就诊,请专业的医生通过查体和辅助检查帮您来确诊,进而判断是否需要治疗。

  (神经内科张凤娇)

       电生理检查室
 特色诊疗 更多
·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
·肌电图诱发电位检查
·神经肌肉病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单纤维传导速度技术
·膈神经电生理检测技术
·接触性热痛诱发电位检测方法
·运动单位数目估计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