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核医学科 >> 健康教育
过年过节甲状腺患者该怎么吃
2022-02-08 11:00: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常有甲状腺疾病患者带着疑问来就诊“我这得了甲状腺疾病有没有忌口呀?我是不能吃海鲜了么?”这过年过节的,各种美食都摆上了餐桌,有甲状腺问题的朋友,却有点无从下筷。今天就来看看这甲状腺疾病到底该怎么吃更好。

  甲状腺疾病有很多种类,甲亢、甲减、甲状腺结节都是,不同疾病饮食管理可不能一概而论。每种疾病对碘摄入要求不一样,可千万别混淆,也别说看亲戚怎么吃咱就怎么吃,有可能您两位疾病对碘需求截然相反。

  甲亢患者——忌碘饮食

  碘广泛存在于各种食物当中,要严格做到“无碘饮食”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所以,“忌碘饮食”只是尽可能地减少碘的摄入。

  1.选择无碘盐(尽量减少在外就餐);

  2.尽量不吃腌制、加工食品(大家平常可以买到的加工食品或腌制食品,比如火腿、咸鱼、熏肉、腊肠、豆腐干或罐头食品等,一般都含有大量的盐,大概率会是加碘盐,所以尽量减少此类食物。但是自己用无碘盐制作的可以放心吃);

  3.不吃海带紫菜海藻类、海贝类、海虾海蟹等(如果实在想吃点鱼可以选择来点河鱼解解馋);

  4.坚果尽量吃未加工过的(道理基本同腌制食品);

  5.不吃含碘成分的保健品(包括各种复合维生素等,吃之前建议看清楚成分表)。

  甲减——适碘饮食、个别患者还有可能需要补一点碘

  其实甲减患者不像这么多的饮食禁忌,一般没有临床症状的甲减患者,可以和正常人的饮食差不多,适当摄入含碘食物即可。如果甲减比较严重的情况,影响到胃肠道的功能,这部分患者,在饮食方面要尽量地选择一些清淡的易消化的东西,目的也是为了避免加重胃肠道的负担有助于病情的恢复。如果合并桥本氏甲状腺炎的患者尽量避免一次性大量摄入含碘食物。另外如果患者因某些原因摄入的碘不够日常所需也会造成甲减,因为甲状腺激素的基础材料是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类患者就需要适当的补一补碘。

  甲状腺结节——视甲状腺功能情况而定

  甲状腺结节患者饮食主要还得参考甲状腺功能,如果验血甲功基本正常或者有轻微的甲减可以适碘饮食,如果化验提示存在甲状腺毒症那就最好参考甲亢患者饮食。

  (核医学科)

      检查须知
      检查项目
      出诊时间
 特色诊疗 更多
·氯化锶(89SrCl2)治疗骨转移癌
·99TC-MDP治疗甲亢内分泌突眼及...
·卡托普利介入肾动态显像诊断肾...
·放射性131碘治疗Graves甲亢
·SPECT/CT显像主要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潘生丁(或ATP)负荷心肌血流灌...
·SPECT/螺旋CT甲状旁腺断层融合显像
·SPECT/螺旋CT骨断层融合显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