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神经内科 >> 健康教育
【渐冻症科普系列】说话含糊不清,也可能是渐冻症
2022-04-01 08:49: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患者张某某,男性,50岁,近1年余被家属发现说话含糊不清,老张平时喜欢喝二两酒,家属以为喝酒所致,未予重视,最近2个月症状加重,并出现饮水呛咳症状,家属想起上次老李脑梗塞时也言语含糊,于是带老张去医院做了头颅核磁共振检查,结果并没有脑梗塞,后来三中心医院就诊,查体发现舌肌明显萎缩,构音障碍,无肢体肌肉萎缩,无感觉障碍,四肢肌力5级,双上肢反射稍活跃,双侧膝睷反射减弱,未引出病理反射。完善电生理检查后确诊为“孤立性球部表型ALS”(IBALS)。

  在往期的科普文章里,三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的医生已经给大家介绍过肌萎缩侧索硬化(ALS)的临床表现,60%~70%的患者是先从手的小肌肉萎缩开始的,患者通常是一些精细的小动作不灵活;还有一种情况是从下肢开始,走路容易绊,容易摔跟头等,逐渐向上肢发展;还有一小部分,直接就是从球部功能异常开始,言语不清,喝水呛咳等,这种情况相对较少。一般而言,球部起病的ALS患者临床预后往往较肢体起病的患者差,生存时间大多小于24个月。然而,近年来部分临床研究发现,有少数球部起病的患者肢体功能可保留相对较长时间,与前述典型球部起病的ALS患者相比,他们预后实际上并不差,因而被称为“孤立性球部表型ALS”。

  1868年,Duchenne用“孤立性球麻痹”报道和描述了临床表现为进行性加重的构音障碍和吞咽困难,但肢体功能却相对保留的患者;2011年,Burrell等正式提出“孤立性球部表型ALS”这一概念;2015年,Jawdat 等进一步确立了IBALS这一新的亚型概念。IBALS在流行病学方面可能仅占全部ALS的1%左右。IBALS可出现球部上、下运动神经元损害的临床表现,如构音障碍、饮水呛咳、舌肌萎缩、吞咽困难等,但与典型球部起病ALS患者相比,IBALS患者的球部上运动神经元受累体征常更为突出,表现为痉挛性构音障碍、强哭强笑等。IBALS患者在长期随访中可出现轻度肢体受累的症状或体征,如肢体无力、腱反射活跃等,但是肢体受累比较轻。

  IBALS的诊断一般认为应满足以下临床条件:(1)隐袭起病,症状局限于球部>6个月;(2)痉挛性、弛缓性或混合性构音障碍;(3)就诊时呼吸功能保留。

  IBALS是运动神经元病中一种少见亚型,与同样以吞咽困难、构音障碍起病的典型球部起病ALS相比,其病程发展缓慢,具有较好的临床预后。所以说话含糊不清,不一定是脑梗塞,也可能是渐冻症,一定要来医院就诊,完善检查以明确诊断。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神经内科金朝

       电生理检查室
 特色诊疗 更多
·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
·肌电图诱发电位检查
·神经肌肉病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单纤维传导速度技术
·膈神经电生理检测技术
·接触性热痛诱发电位检测方法
·运动单位数目估计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