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麻醉科 >> 健康教育
【中国麻醉周】麻醉科无痛分娩——助您一臂之力
2022-04-02 11:03: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分娩是每一个孕妈妈都要经历的阶段,医学上把分娩分为三个产程,第一产程通常指有规律的子宫收缩到子宫颈完全张大到10cm,是所有产程中时间最长的,持续数小时至十几小时不等;第二产程即从宫颈口开大至10cm到胎儿娩出,持续几分钟至数小时不等;第三产程则是从胎儿出生到胎盘排出的一段时间,初产妇与经产妇相似,一般需要5~15min。

  而生孩子到底有多痛呢?医学上通常将疼痛程度按0~10分进行分级:

  ★0分为无痛;

  ★0~3分为轻度疼痛;

  ★4~6分为中度疼痛;

  ★7分及以上为重度疼痛;

  ★10分则为能想象到的最剧烈的疼痛

  分娩疼痛是绝大多数女性一生中经历的最剧烈的疼痛,有多达50%的产妇表现为重度疼痛,难以忍受,其中20%甚至感到痛不欲生,“生孩子哪有不痛的,不痛生不下来”,您可能听说过这样的话,然而这是真的吗?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已经有很多办法来缓解产妇分娩的疼痛,其中硬膜外分娩镇痛技术是目前被公认为有效且应用广泛的分娩镇痛方式,可全程镇痛,保障母婴安全。

  硬膜外镇痛是将镇痛药注入腰背部脊柱内的镇痛方法,是一种“区域麻醉”,通过阻滞腰部以下的感觉神经来减轻或完全消除分娩疼痛,而对下地行走、宫缩、屏气用力等运动行为无影响,给药成功后10~20nin内即可起效,并且通过与特殊的调节泵进行连接,产妇可在安全剂量下自行控制保持舒适所需的药量。

  硬膜外分娩镇痛技术可在任何时候实施,即使在分娩早期,只要产妇需要都可以进行硬膜外镇痛,其镇痛效果好,尤其适合于重度产痛的产妇,且产妇保持清醒,可参与产程的全过程,通过镇痛灵活地满足产钳需要,在需要顺产转剖宫产时可直接进行椎管内麻醉,缩短麻醉操作时间,在危急情况下相当于保留了一条生命线,对于母婴抢救至关重要,而在危重患者中,行椎管内分娩镇痛可有效降低母亲全麻插管率及相关风险。

  “分娩镇痛会影响胎儿和哺乳吗?”很多孕妈妈都有这样的顾虑,实际上,实行分娩镇痛均以维护母亲和胎儿安全为最高原则,硬膜外分娩镇痛目前使用的局部麻醉药和阿片类药物,到达胎儿体内的剂量以及进入母亲血液并随乳汁分泌的药物剂量极其有限,对胎儿并无不良影响,更不会影响婴儿大脑健康。

  各位孕妈妈在实施镇痛后需要:少食、多喝水、放松心情,保证安全顺利生产!

(麻醉科)

 特色诊疗 更多
·无痛麻醉技术——轻松进行门诊...
·麻醉科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麻醉医生为高龄危重患者实施内...
·醒着的无痛技术---你,值得拥有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