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肾内科 >> 健康教育
【食为天系列科普】慢性肾脏病患者菜汤能吃吗?
2022-05-09 14:21: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有人说菜汤里都是调料,而且油多、盐多、亚硝酸盐多,还可能有残余农药,不能吃;也有人说菜里大部分营养都在汤中,里面有很多维生素C,应该喝掉。那么,对于慢性肾脏病的患者而言,菜汤究竟能不能食用呢?

  事实上,只要烹饪方法正确,慢性肾脏病的患者朋友们,是可以适当服用菜汤的。如果炒菜之前已经用水焯过一次,去掉了草酸、亚硝酸盐和农药,且油和盐放得也比较少,那么菜汤喝掉可以说是无害的。并且做菜时确实也有维生素C及部分水溶性营养素会溶于汤里,所以食用菜汤,有利于增加维生素的吸收,使得营养更加均衡。但是,我们要强调的是,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而言,确实有一些限制。

  注意事项1:限盐

  慢性肾脏病患者对于盐的摄入应该严格限制,因为高盐饮食会增加高血压风险,增加肾病患者水肿的风险,所以蔬菜汤不要太咸。

  注意事项2:不可大量食用

  有的朋友们极喜喝蔬菜汤,往往控制不住量,甚至于“牛饮”,但是会增加身体的水负荷,尤其慢性肾脏病中肾功能下降较严重的患者、透析无尿的患者、肾病综合征的患者等,这部分患者身体的容量是失衡的状态,肾脏排水能力出了问题,多入少出,有入无出,此时再大量饮入无疑会增加身体的负担。

  注意事项3:注意钾含量

  对于肾脏功能正常的人来说,不必担心这个问题,因为肾脏排钾的原则是多吃多排,少吃少排,不吃不排。但是对于慢性肾脏病较严重以及终末期肾脏病的患者来说,肾脏排钾能力明显下降,此时如果蔬菜汤中含钾过高,将导致高钾血症,可以影响心脏传导系统,严重时导致心律失常甚至猝死。众所周知,各类蔬菜中均含有丰富的钾,所以,菜汤对于这部分患者来说,也是不可大量饮食的。并且,常食用的蔬菜中含钾高的就更需要注意了,比如苋菜、竹笋、豆芽、韭菜等。

  注意事项4:注意低嘌呤饮食

  这个注意事项主要针对合并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应该尽量少食用以下类别的菜汤,尤其动物内脏、肉汤、水产、豆类等,比如涮过羊肉的汤不可以喝!

  一边说着可以吃菜汤,一边又强调着种种注意事项,肾友们是不是觉得限制颇多,更不敢放开了吃?确实如此,咱们老祖宗有句话——“水满则溢,过犹不及”,其中道理大家都懂,在食用菜汤时也是如此,任何营养物质的摄入也都是这样,要均衡、适量,不要贪多。希望大家能在最大限度享用美食的同时,保证身体健康。

  (肾病免疫科王瑞阳)

      特色辅助检查
      肾友会
 特色诊疗 更多
·肾穿刺技术
·腹膜透析
·血液净化技术介绍
·结肠透析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手术及介入治疗继发性甲状旁腺...
·手术治疗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腕...
·透析患者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