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肾内科 >> 健康教育
【民以食为天系列】慢性肾脏病患者可以吃鱼虾蟹吗?
2022-05-23 09:31: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医生,您好,我有慢性肾脏病,医生告诉我要优质低蛋白饮食,那我能不能吃鱼虾蟹呢?”这是肾科医生在门诊经常被问道的问题。所谓山珍海味,所以鱼虾蟹是老百姓餐桌上的不可缺少的美味。那么,今天就给大家普及一下相关知识,让大家既能饱口舌之福,又能符合慢性肾脏病患者的饮食要求。

  慢性肾脏病患者可以吃鱼吗?

  鱼肉味道十分鲜美,不管是红烧、清蒸还是做汤,都鲜甜美味,令人食欲大开。自古以来,鱼肉就是人们餐桌上最受喜爱的食物之一,鱼肉的类型也很多,口感特点也各有不同,但是鱼肉的营养价值其实是大致相同的。不管是海水鱼还是淡水鱼,营养成分都非常丰富,不同的鱼营养价值的不同之处也不过是成分的多少不同而已。鱼的营养价值体现在它富含丰富的蛋白质、硫胺素、尼克酸、核黄素、脂肪、维生素D、钙元素、铁元素、磷元素等矿物质,对人体的健康十分有益。鱼所含有的蛋白是优质蛋白,能补益人体的需要,增强人体的体质,所含有脂肪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具有较好的对抗动脉硬化的作用,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好处。经常食用鱼可以促进骨骼发育,预防骨质疏松。

  绝大多数肾病患者可以吃鱼肉,特别是深海鱼,例如鲅鱼和带鱼对身体是有好处。对于有大量蛋白尿的患者,或者血清肌酐升高的患者,吃鱼肉就需要限制量。大量蛋白尿的患者,如果摄入过多鱼肉优质蛋白,容易造成肾脏通透性增加,而加重肾脏的负担,出现蛋白负荷性肾病,使肾病的进展更加加剧。如果血清肌酐升高,大量的摄入外源性优质蛋白,容易造成血清肌酐升高,不利于疾病的治疗。所以,肾病患者是否可以吃鱼,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如果没有禁忌证可以吃,如果存在禁忌证最好不要吃。

  慢性肾脏病患者可以吃虾吗?

  “鞠躬见汤王,封作朱衣侯”,有关虾的美味经常被文人墨客赞美。虾是一种生活在水中的长身动物,属节肢动物甲壳类,种类很多,包括青虾、河虾、草虾、对虾、明虾、基围虾、琵琶虾、龙虾等。中国海域宽广、江河湖泊众多,盛产海虾和淡水虾。海虾是口味鲜美、营养丰富、可制多种佳肴的海味,有菜中之'甘草'的美称。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虾的营养价值极高。不管何种虾,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营养价值很高,其肉质和鱼一样松软,易消化,而且无腥味和骨刺,同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钙、磷、铁等),海虾还富含碘质,对人类的健康极有裨益。根据科学的分析,虾可食部分蛋白质占16~20%左右。所以慢性肾脏病患者可以吃虾,但是需要严格控制进食量。但是,如果合并以下情况则不适宜吃虾。第一是患有痛风和严重的免疫性疾病的人不适合吃虾的。因为吃虾会使尿酸增多,加重疾病。第二类是过敏体质人群,虾对人体来说是异种蛋白,容易引发过敏现象。最后在服药期间,要避免进食鱼、虾、蟹等食物。中医认为虾为发物,凡患有疥疮、风疹、瘙痒等症患者食之宜慎。

  慢性肾脏病患者可以吃蟹吗?

  古人咏蟹常用“蟹黄”、“脂膏”、“嫩玉”,形容蟹之鲜美,绝大多数种类的螃蟹生活在海里或近海区,也有一些栖于淡水或陆地,常见的螃蟹有梭子蟹、远海梭子蟹、青蟹和中华绒螯蟹(河蟹、毛蟹、清水蟹)等。螃蟹营养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高于其它陆生及水生动物,维生素B2是肉类的5-6倍,比鱼类高出6-10倍,比蛋类高出2-3倍。螃蟹壳除含丰富的钙外,还含有蟹红素、蟹黄素等。而且蟹体内含有丰富的脂肪和不饱和脂肪酸,常吃可抗血小板聚集延缓血栓形成,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及前列腺增生有好处。而在海蟹体内,还含有不少DHA,DHA可促进脑发育,增强脑的学习记忆能力,防止脑老化,而且对视网膜光感细胞的成熟也有重要作用。

  螃蟹蛋白质含量高,肾病患者吃螃蟹后,血液中的游离蛋白浓度会增加,肾脏呈高滤过状态,这会造成患者的肾脏功能减退加快。所以肾病患者不宜大量吃蟹肉。螃蟹是高胆固醇食物,因此如果肾病患者合并高脂血症,则易患上高血压等心血管并发症,这些疾病又会加重原发疾病,造成恶性循环。螃蟹是高嘌呤食物,嘌呤在人体中会氧化为尿酸,而肾脏功能不全者,排尿酸能力较低,因此过量食用螃蟹容易造成痛风、肾结石等。另外,螃蟹中会有一些病菌或寄生虫,而肾病患者大多抵抗力较低,食用螃蟹容易发生感染。对于容易过敏的人来说,应该少吃蟹了。因为蟹属于海鲜产品的一种,本身就容易引发过敏,如果是过敏体质的人进食了,很可能会出现全身过敏反应。此时就会有皮肤瘙痒,皮肤红疹等不良情况出现,对健康不利,因此容易过敏的人不建议吃蟹。中医还认为,由于螃蟹是水生动物,属于“寒性”,所以一些脾胃虚寒的人进食后也不容易吸收。

  所以,鱼虾蟹是营养极其丰富的美食,但是对于大多数慢性肾脏病患者而言,需要严格控制摄入量,而且,一旦合并特殊情况,应与医生沟通后再大快朵颐!

  (肾病免疫科王洪玲)

      特色辅助检查
      肾友会
 特色诊疗 更多
·肾穿刺技术
·腹膜透析
·血液净化技术介绍
·结肠透析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手术及介入治疗继发性甲状旁腺...
·手术治疗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腕...
·透析患者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