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殊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超声科 >> 科室动态
什么是超声引导穿刺硬化治疗巧囊?
2022-06-20 08:48: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31岁的患者王女士巧囊手术后复发,下腹痛,月经期加重,患者不愿再手术,来到三中心医院超声科就诊,希望进行超声引导下穿刺抽液硬化治疗。

  A: 治疗前常规超声可见囊腔内有一分隔;

  B:在超声引导下将穿刺针经分隔刺入深部囊腔内,先将深部囊腔陈旧血抽吸干净,然后用生理盐水充分冲洗后,用硬化剂进行硬化治疗后抽出;退针进行浅部囊腔治疗,治疗过程同深部囊腔

  患者治疗后一年复查,腹痛消失,囊腔完全闭合

  什么是巧囊?

  巧克力囊肿指本应生长在宫腔内的子宫内膜生长于子宫腔内膜以外的部位,常见长在卵巢上,长在卵巢上的子宫内膜也要每个月脱落出血,但又不能像月经一样排出来,积聚在卵巢里,陈旧的血液越来越稠厚,就像巧克力酱,就是所谓的“巧克力囊肿”。

  《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诊治指南》中指出,“年轻需要保留生育功能的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可进行手术或超声引导下穿刺术,术后药物治疗或辅助生殖技术治疗 ”;对于复发性囊肿 建议选择囊肿穿刺术及辅助生殖技术治疗。

  越来越多的患者希望以最小损伤缓解痛经、消除囊肿、成功生育。超声引导穿刺抽液硬化剂治疗巧囊越来越受到临床的认可和患者的欢迎。

  适用于哪些人群呢?

  1.囊肿直径> 4 cm,不愿或不能手术者; 

  2.术后复发,此时超声引导穿刺硬化治疗优势明显;

  3.囊肿合并感染时,穿刺引流及药物冲洗治疗效果确切。

  治疗过程痛苦么?

  治疗过程无痛苦,在局麻下进行,超声实时监测下,将细针准确穿刺到“巧囊”内,先把陈旧性血液抽吸干净,随后用生理盐水充分冲洗囊腔,最后再用硬化剂硬化治疗,即完成治疗,大部分可在门诊进行治疗。

  有哪些优势?

  治疗过程无放射性,精准穿刺,安全性高,简便(门诊或住院均可),可重复性强(可重复进行介入治疗)、成本低 、无痛苦、恢复快、不改变盆腔结构、维持正常生理状态。

  医生介绍

  (超声科)

      检查须知
      检查项目
      科室位置
 特殊诊疗 更多
·子宫输卵管实时三维超声造影(4...
·经阴道子宫输卵管四维超声造影
·超声卵泡监测
·超声介入:“小针头”解决大问题
·子宫肌瘤及其微创治疗
·肿瘤消融治疗
·甲状腺针吸细胞学活检
 技术前沿 更多
·影像融合导航技术
·经食道超声
·弹性成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