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肾内科 >> 健康教育
【民以食为天系列】慢性肾脏病患者能吃豆制品吗?
2022-07-21 09:02: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低蛋白饮食会有多重获益,根据肾功能分期建议优质低蛋白饮食,一般蛋白质摄入0.6-0.8g/(kg.d),联合复方α酮酸治疗。蛋白质广泛存在于我们日常吃的所有动植物性食物中。说起优质蛋白质,我们很自然会联想到动物蛋白,动物性蛋白质质量好、利用率高,是很多医生推荐的优质蛋白质,例如肉、鸡蛋、牛奶。但是,慢性肾脏病患者是所有的植物蛋白都不能吃吗?答案是不一定。虽然大多数植物性蛋白利用率较低,但是大豆中的蛋白质含量高达35%-40%,且大豆氨基酸的组成更接近人体的需要,因此在营养价值上完全可与动物蛋白相媲美,也属优质蛋白质。

  大豆主要包括黄豆、青豆和黑豆。黄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氨基酸等物质,每100克黄豆中含有36克的蛋白质,可媲美肉蛋中的蛋白质。同时,黄豆具有促进消化、预防便秘、降低胆固醇、调节肠胃、调节胰岛水平等作用,黄豆是优质的植物蛋白。每100克青豆含蛋白质34.6克,且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富含B族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氨基酸以赖氨酸含量为高,有降低胆固醇、防治心血管疾病作用,并防癌抗癌。黑豆蛋白质含量高达36%-40%,并且黑豆富含铁元素,进食之后可以有效的达到增强体质以及补充气血的效果。大豆除了富含蛋白质外,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钙、钾和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减少动脉硬化的发生,这对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也是非常有益的。因此,大豆蛋白是可以作为优质蛋白放心食用的,但由于每日摄入的蛋白质总量需要限制,所以不能放开吃。

  但是,慢性肾脏病3-5期的患者要注意了!因为您可能有高钾血症和高磷血症。食物中磷分为有机磷和无机磷,有机磷存在于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中,如肉类蛋类和乳制品和豆类。而无机磷存在于食品添加剂中。每100克大豆中钾含量为1503毫克,部分豆制品磷含量偏高,例如:100克黄豆含磷量为465mg,100克豆腐丝(油)含磷量423mg。尽管植物蛋白中磷的吸收要低于动物蛋白,是适合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食用的蛋白质,但是食品添加剂中的磷为无机磷,易被人体吸收,导致高磷血症。因此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食用豆制品要慎重,当合并有高钾血症和/或高磷血症的患者不建议食用。

  在我国大豆制品品种繁多,通常分为非发酵豆制品和发酵豆制品两类。非发酵豆制品有豆浆、豆腐、豆腐干、豆腐丝、豆腐脑、豆腐皮、香干等,发酵豆制品有腐乳、豆豉、豆瓣酱等。20克黄豆约含蛋白质7克,黄豆20克=北豆腐60克=南豆腐110克=内酯豆腐120克=豆干45克=豆浆360至380毫升。发酵豆制品中钠含量较高,因此不推荐慢性肾脏病尤其合并高血压的患者食用。豆浆对于有限制液体入量的慢性肾脏病患者也不适合。

  总之,慢性肾脏病患者是可以食用大豆及豆制品的,但要控制摄入量,具体怎么吃应根据肾功能程度在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进行才是科学的。

  (肾病免疫科王冰月)

      特色辅助检查
      肾友会
 特色诊疗 更多
·肾穿刺技术
·腹膜透析
·血液净化技术介绍
·结肠透析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手术及介入治疗继发性甲状旁腺...
·手术治疗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腕...
·透析患者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