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神经内科 >> 健康教育
【ALS系列科普】ALS患者的呼吸管理
2022-08-17 14:55: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 是一种进行性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主要表现为进行性加重的骨骼肌无力、肌萎缩、肌束颤动、延髓麻痹和锥体束征。虽然暂时没有治愈该病的方法,但是有许多方法可以帮助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生存时间。呼吸管理对于延长患者生存时间极为重要,良好的呼吸管理不仅可以延长生存期,还可以改善精神状态、缓解疲劳感、提高注意力记忆力,减少白天嗜睡以及改善睡眠质量等。

  对于ALS患者,随着疾病的进展,可能平常简单的呼吸动作开始变的困难,因此,确诊该病后无论有无呼吸肌无力表现均应定期检查肺功能,注意呼吸肌无力的早期表现,必要时在专业的呼吸科医师指导下启用呼吸辅助治疗。

  一般情况,若患者出现端坐呼吸、夜间血氧饱和度降低、或用力肺活量小于70%等表现,应尽早使用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通常使用双水平正压通气(BiPAP)。早期呼吸辅助能确保身体得到充分休息,帮助排除体内二氧化碳、保持充足的氧气供应。随着疾病的进展,可能白天和晚上均需要辅助呼吸。

  当患者出现咳嗽无力(咳嗽呼气气流峰值低于270L/min),应使用吸痰器或人工辅助咳嗽,排除呼吸道分泌物。呼吸治疗师可以指导患者及家人如何辅助吸痰,并且选择一些先进的设备辅助排痰。当ALS病情进展到后期,无创通气不能维持血氧饱和度于90%以上,二氧化碳分压小于50mmHg或气道分泌物过多时,则需要采用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但通常难以脱机。

  ALS患者的呼吸管理涉及到神经内科医师、呼吸科医师以及呼吸治疗师,需根据患者具体情况,采用针对性的指导和治疗,选择合适的辅助设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生存时间。

  (神经内科王磊)

       电生理检查室
 特色诊疗 更多
·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
·肌电图诱发电位检查
·神经肌肉病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单纤维传导速度技术
·膈神经电生理检测技术
·接触性热痛诱发电位检测方法
·运动单位数目估计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