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甲乳疝腹壁外科 >> 特色诊疗
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手术治疗
2022-08-18 16:29: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甲状旁腺的位置、大小

  甲状腺的背侧分上下两对4个腺体。

  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原因

  原发性

  甲状旁腺本身病变(肿瘤或增生),PTH合成与分泌过多,通过对肾和骨的作用,导致高钙和低磷血症。

  继发性

  各种原因所致的低钙血症,刺激甲状旁腺,使之增生肥大,分泌过多PTH。见于慢性肾病、骨软化症、肠吸收不良综合征、维生素D缺乏与羟化障碍等疾病。

  三发性

  在继发性甲旁亢的基础上,由于腺体受到持久刺激,发展为功能自主的增生或肿瘤,自主性分泌过多PTH。见于慢性肾病、肾脏移植后。

  原发甲旁亢手术指征

  1.年龄<50岁

  2.血钙水平超过正常上限的0.25 mmol/L

  3.大量骨质流失:

  a.任何部位T值小于-2.5(骨质疏松症)

  b.影像学发现椎体骨折

  4.肾功能不全:

  a.肌酐清除率<60ml/min

  b.24小时尿钙>400mg/d和生化

  c.肾脏影像包括x线,超声或CT发现结石或钙剂

  继发性甲旁亢手术指征

  (1)临床表现:皮肤、心脑血管等呈进展性异位钙化,严重的骨痛、骨质疏松、肌痛、皮肤瘙痒等症状影响生活质量,严重贫血且对促红细胞生成素抵抗者等。

  (2)对钙敏感受体激动剂、维生素D及其类似物等药物抵抗,内科治疗无效的高钙血症(血清钙>4 mmol/L)或高磷血症(血清磷>1.94 mmol/L)。

  (3)持续性iPTH>800ng/L。

  (4)超声检查提示至少1个甲状旁腺增大并且直径>1cm或最大体积>300 mm3或 99mTc-MIBI 显示高密度浓缩影。

  符合(1)~(3)任何一项均建议手术,相信随着对疾病认识的深入及手术经验的积累,手术指征将更趋合理。

  手术方法

  SHPT患者常常4个甲状旁腺均受累,患者接受腺瘤切除术后更容易复发,部分患者需要多次手术,推荐全切加部分前臂移植或切除3个半旁腺。

  生化治愈:目标腺体切除后10-15分钟后PTH下降大于术前最大PTH值50%。

  手术流程

  全面探查力争找齐4枚甲状旁腺。

  将切除的甲状旁腺利用电子秤精准称重(0.001)尤其是准备移植的部分旁腺。

  移植旁腺重量为40-60mg,移植旁腺经病理证实为增生,将待移植旁腺切成1mm3小块移植于前臂肌肉层内,多点移植保证存活率(4-6处)。

  甲状腺及甲状旁腺手术永远的重点:喉返神经

  喉不返神经,旁腺位置的变异都会增加神经保护的难度。

  (甲乳疝腹壁外科庞毅)

 特色诊疗 更多
·腹股沟疝手术知多少?
·甲状腺治疗新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甲状腺治疗新技术
·手术治愈甲状腺癌,切口可以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