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疗动态
    通知公告
    学科建设
    质量与安全
    医务公开
    院感管理
    医联体
    政策法规
    医生进修
·进修生学习承诺书
·医师执业、变更执业、多机构备案申请审核表
·医药卫生技术人员进修申请表
·医师变更执业注册申请审核表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医疗管理 >> 医疗动态
【医师节】医以济世 妙手生花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举办医师节系列活动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论坛
2022-08-19 14:27: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22年8月11日下午,为庆祝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了2022中国医师节系列活动之“医以济世,妙手生花”达芬奇机器人手术论坛。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洁,副院长王海云,副院长孙志明出席,百余名医护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医务处杨国跃处长主持。



  孙志明副院长为本次机器人手术论坛致辞指出,达芬奇机器人的诞生是一场微创外科技术上的革命,以手术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技术使外科手术朝着微创、安全、准确的方向迈进,代表着未来医学发展的方向。自2021年3月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在我院投入使用,截至2022年8月,我院共开展手术近300台次,手术涵盖了泌尿外科、胃肠肛肠外科、肝胆外科、妇科、甲乳疝腹壁外科、胸外科等多个学科,先后开展了多例技术创新。

  上半场论坛由胃肠肛肠外科宋维亮主任主持,邀请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胃肠外科付蔚华教授进行题为《胃肠外科机器人手术》的演讲。我院胃肠肛肠外科副主任医师张自立分享了《达芬奇机器人胃肠手术难点探讨》,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孙泉分享了《腹腔机器人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展望》,三位讲者分别就达芬奇机器人在胃肠外科手术的发展历程、手术难点及发展前景进行了探讨。



  下半场论坛由护理部田丽主任主持,邀请了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胸外科尤健教授以《机器人胸部手术的全孔道和人工气胸—争议和讨论》为题进行了演讲,从达芬奇机器人胸部手术的术前准备、手术方式、流程优化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我院泌尿外科主任陈方敏分享了《Da vinci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在泌尿外科的应用经验》,通过5个典型病例分享了达芬奇机器人在泌尿外科手术的应用优势;手术室护士长赵浩琪以《机器人“手”护团队成长之路》为题进行了讲解,从规范化护理配合、质量控制等方面分享了手术室护理团队在达芬奇机器人手术过程中的配合。





  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代表了目前全球手术的较高水平,各学科通过其辅助开展多例高难度手术,开启了三中心医院“精准外科微创手术”的新时代。每一台手术的顺利开展都是优秀团队的合作努力的结果。各科手术团队辛勤付出以及麻醉科团队、手术室护理团队等的通力合作使得更多患者从中获益。通过此次“医以济世,妙手生花”达芬奇机器人手术论坛,临床医护人员从多方位、多角度对达芬奇机器人手术进行了学习,受益匪浅。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成功实施,不仅体现了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综合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也代表其在新技术上的一次跨越,同时为今后其他学科的应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院也将继续扩大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应用范围,继续探索开展更加复杂和高难度的手术,推动技术提升,为患者提供更为高效、精准和优质的医疗服务。

  (医务处)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