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肾内科 >> 健康教育
【民以食为天系列科普】慢性肾脏病患者能吃瓜果梨桃吗?
2022-09-15 11:17: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相对于健康群体来说,慢性肾脏病患者在食用水果的选择上要依据自身情况适当进食水果。主要考虑的因素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1.血钾水平

  慢性肾脏病患者尤其是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更容易合并高钾血症,高钾血症严重时可出现心脏骤停危及生命。正常的血清钾范围是3.5至5.5mmol/L,根据不同食物含钾量不同可分为低钾食物、含钾中等食物及高钾食物。对于血清钾在正常范围内且小于5.0mmol/L的患者,可以适量进食各种不同含钾量的水果;对于血清钾5.0至5.5mmol/L的患者,要暂时忌口高钾水果;对于血清钾大于5.5mmol/L的患者,应暂时忌口所有水果,对于透析中反复出现低血钾的患者可选择进食一些含钾中等食物及高钾食物。

  2.水肿

  对于肾病综合征及透析患者来说,限制入量是疾病管理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避免大量进食水果加重水负荷。

  3.糖尿病及糖耐量异常

  对于合并糖尿病、使用激素、腹膜透析患者来说,监测并控制血糖是延缓肾病及并发症进展很重要的一环,要适当进食水果,并且选择低升糖指数的水果而不是进食口感相对不甜的水果,进食水果后记得适当运动。

  4.特殊用药及特殊体质

  对于芒果、菠萝、猕猴桃等水果过敏的患者,尽量避免进食相关过敏水果。

  柚子中含有的呋喃香豆素通过抑制一些药物代谢过程中的关键酶-细胞色素酶CYP3A4从而干扰一些药物的正常代谢,使药物在体内浓度明显升高从而导致不良反应发生,严重危及生命。服用下列药物同时,不能服用柚子。

  5.忌食杨桃

  近些年,国内外均有文献报道了在肾功能不全患者中杨桃中毒死亡率达20-40%,杨桃含有的神经毒素可以穿透血脑屏障从而对神经系统产生毒性,轻则表现为恶心呕吐、顽固性呃逆、肢体麻木,还有一些人表现为血尿、蛋白尿及肾功能不全,重则表现为思维混乱、昏迷、意识不清及低血压、休克等危及生命。

  6.新鲜水果

  肾病综合征低蛋白血症加之应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患者容易合并感染,透析患者尤其是腹膜透析患者也易合并感染,进食隔夜及冷冻、冷藏水果后容易导致肠道感染,后果严重,因此肾友们一定注意进食当季新鲜水果。

  (肾病免疫科梁金)

      特色辅助检查
      肾友会
 特色诊疗 更多
·肾穿刺技术
·腹膜透析
·血液净化技术介绍
·结肠透析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手术及介入治疗继发性甲状旁腺...
·手术治疗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腕...
·透析患者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