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核医学科 >> 科室动态
碘-125粒子“定点爆破”,消灭肿瘤
2022-10-24 11:16: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恶性肿瘤复发转移后治疗往往非常困难,对于这些肿瘤患者有没有治疗机会和手段呢?当然有!碘-125粒子植入治疗正是此时的“神兵利器”!

  碘-125粒子直径仅有0.8毫米,长约4.5毫米,在CT或超声引导下,通过穿刺等微创方法将其直接植入实性肿瘤体内,利用射线对该部位肿瘤组织进行低剂量率持续性的杀伤,达到消除肿瘤,抑制肿瘤生长,缓解疼痛,改善生活质量,提高患者生存率等目的。

  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本质上属于内照射放疗。与传统外照射放疗比较,它的优点在于:放射源直接进入肿瘤内部进行持续性照射,可以使肿瘤细胞DNA双链完全断裂;根据肿瘤的部位和大小,术前利用三维治疗计划系统,使碘-125粒子在三维方向上剂量分布均匀,高度适形,做到“定点爆破”,消灭肿瘤。

  碘-125粒子植入后有没有副作用?碘-125粒子在植入人体前会进行严格消毒。进入实体肿瘤内部后,每一颗碘-125粒子就像一个小小的“核弹”,以其为中心附近的射线能量最强,可以最大强度地杀死肿瘤细胞;随着距离增加,γ射线的能量快速减低,其射线辐射半径很短,只有2厘米左右,对周围正常组织的损伤很小。而且,碘-125粒子的钛合金外壳与人体具有高度相容性,可以永久存在于人体内,无需取出,也不会引起排异反应。

  碘-125粒子植入治疗的适应症非常广泛,多种原发、复发或转移的恶性实体肿瘤如肺癌、肝癌、乳腺癌、胰腺癌、胃肠肿瘤、前列腺癌以及甲状腺癌、喉癌等头颈部肿瘤等都可应用碘-125粒子植入治疗。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核医学科开展碘-125粒子植入治疗恶性肿瘤工作较早,技术成熟,近年来与3D打印模板技术相结合,剂量更精准,且创伤小,恢复快,临床效果显著,一般术后不需卧床,次日即可出院。

  病例1:肝癌腋下转移,病灶较大,术后肿瘤病灶完全消失,粒子聚集在一起。

  病例2:肺癌胸壁、肋骨转移,手术过程顺利,无并发症,术后肿瘤病灶完全消失。

  核医学科咨询电话:84112055,17526626743

核医学科

      检查须知
      检查项目
      出诊时间
 特色诊疗 更多
·氯化锶(89SrCl2)治疗骨转移癌
·99TC-MDP治疗甲亢内分泌突眼及...
·卡托普利介入肾动态显像诊断肾...
·放射性131碘治疗Graves甲亢
·SPECT/CT显像主要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潘生丁(或ATP)负荷心肌血流灌...
·SPECT/螺旋CT甲状旁腺断层融合显像
·SPECT/螺旋CT骨断层融合显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