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肾内科 >> 健康教育
【民以食为天系列科普】方便食品能吃吗?
2022-10-31 10:07: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冬日即将到来,“高科技”的方便食品向我们扑面而来,汉堡包、披萨、盒饭、烧烤、火腿肠、方便面、涮羊肉、小龙虾以及各种缤纷饮料……肾友们,你们能够禁得住这些“美食”的诱惑吗?

  方便食品中含有高油脂、高盐分、高糖分,大量调味料、低纤维,含较多的食品添加剂,色香味刺激食欲,开餐易食,营养供应有欠均衡,并且热量供应过量,盐分、钾、磷供应过多。肾友们,这些东西咱们还是避而远之吧。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些食品为什么不能吃。

  高盐易导致口渴,水负荷会过重,严重会出现心血管疾病

  日常生活很多食物所含的都是“隐形盐”,吃起来咸,但看不到盐。肾友们每日摄入的盐大概在3g左右,不要超过6g。6g盐大概一啤酒瓶盖的盐铺平,3g就是一半左右。有的人会担心这么点盐会不会不够,其实我们身体大概需要2g的盐就差不多了。超市有类似的限盐勺售卖。

  如果患友们吃得太咸,很容易导致口渴,而我们最怕的就是水负荷过重,严格控制日常钠离子的摄入,有助于减轻高血压、水肿、尿蛋白的症状,同时保证肾脏血流供应,稳定血流量,有助于改善肾小球的滤过功能,预防因血压高引起的心血管疾病。

  高磷食物摄入过多会导致矿物质及骨代谢紊乱

  其实诸如此类的方便食品不仅“隐形盐”含量较高,含磷含钾的成分也不能小看,特别是加工食品,比如饮料,坚果类,还有海藻类以及动物内脏等等。过多摄入含磷高的方便食品,会导致钙缺乏症状,可引起骨质疏松,还可以破坏矿物质平衡,以及导致高磷血症。

  高油脂高糖食物对糖尿病肾病患者危害最大

  过多的方便食品如果被肾病患者摄入,易引发糖尿病,肾脏长期遭受高血糖损害,对肾脏功能伤害巨大,也易引发肾衰竭以及尿毒症。

  高钾食物摄入过多可能会导致心律失常

  方便食品虽方便,但食品添加剂也不少,钾的含量也不能忽视,钾离子的调节主要依赖于肾脏,当人体摄入过多钾离子后,肾脏排泄能力下降,可能会因为肾脏不能充分及时的排泄而引起高钾血症,严重者会引起恶性心律失常危及生命。

  肾友们,足不出户的食品固然方便,但是健康饮食对于我们更加重要。请远离方便食品吧!

  (肾病免疫科王俊清)

      特色辅助检查
      肾友会
 特色诊疗 更多
·肾穿刺技术
·腹膜透析
·血液净化技术介绍
·结肠透析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手术及介入治疗继发性甲状旁腺...
·手术治疗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腕...
·透析患者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