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殊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超声科 >> 科室动态
【空中问诊】“一根针”能治疗子宫肌瘤和静脉曲张?这种方法就可以!
2022-11-25 16:38: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子宫肌瘤和腺肌病是女性常见的子宫良性疾病,随着婚育年龄推迟,育龄期妇女发病率增高。女性朋友如果有腹痛、月经过多导致贫血及尿频、便秘等压迫症状就需要治疗。

  下肢静脉曲张在日常生活中也比较常见。人群中发病比例将近一半,女性往往比男性更易患有此病。患病年龄多在30-70岁之间。患病后不但影响美观,还会导致皮炎、皮疹、皮肤色素沉着,继而出现皮肤破溃、慢性溃疡、感染等问题,且经久不愈。

  治疗子宫肌瘤和静脉曲张有没有创伤小的方法呢?答案是有的,那就是介入超声治疗。

  11月26日上午8:10-9:00,天津新闻广播《空中问诊周末早间版》节目,将邀请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超声医科专家做客直播间,带您认识“介入超声学”。

  丁建民,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腹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消融专委会委员,天津市医师协会超声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天津市科技成果6项。熟练掌握超声引导各种疾病的穿刺诊断和治疗,腹部及甲状腺疾病的超声诊断和超声造影检查;肝、肾、甲状腺、乳腺、子宫以及肺等实体肿瘤的热消融治疗;下肢曲张静脉热消融闭合术等。

  周洪雨,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超声医学科主治医师,熟练掌握超声造影、弹性成像及超声引导下常规诊断及介入治疗,妇科方面子宫肌瘤及腺肌病消融治疗及卵巢巧克力囊肿硬化治疗。

  子宫肌瘤及腺肌病微创疗法——超声引导下热消融术

  什么是超声引导下热消融治疗?

  在超声监测下将1根针直接置入病灶内部,用高温使病灶坏死,最后病灶缩小或经宫腔阴道排出体外。

  患者伴有腹痛、月经过多、继发性贫血、压迫等症状,希望保留子宫均可进行治疗。

  消融治疗有哪些优势?

  创伤小,只有牙签直径的针眼,术后当天即可下地活动,第二天即可正常生活;保留子宫,不影响患者月经周期和卵巢功能;治疗过程安全,在超声引导、实时监控下进行治疗,达到适形治疗; 消融时间短,仅需几分钟,消融后的病灶组织可随月经自然排出体外或被机体吸收。

  治疗效果怎么样?

  临床研究结果表明,可使病灶有效缩小甚至完全消失;消融后患者贫血及痛经症状得到有效纠正,临床症状及生活质量可恢复至正常人水平。

  下肢静脉曲张微创疗法——腔内消融术

  下肢静脉曲张随着病程的进展可发生色素沉着、皮肤硬化、萎缩、溃疡等,导致患者生活质量下降,且曲张的静脉内血流缓慢,易形成血栓威胁患者生命。

  下肢静脉曲张病程进展过程

  如何治疗?

  1.保守治疗:药物和压力治疗(弹力绷带和弹力袜),主要用于轻症和手术前后的辅助治疗。

  2.外科手术:疗效确切,但创伤较大,易损伤神经,影响美观 。

  3.透光直视旋切术:操作简单,清除曲张静脉团彻底,但易造成皮下血肿,该方法不能处理大隐静脉主干,需联合大隐静脉高位结扎手术。

  4.静脉腔内热消融闭合术。

  静脉腔内热消融闭合术

  下肢曲张静脉腔内热消融闭合术是一种通过热量使血管内膜受损,血栓形成及纤维化,最终达到管腔闭合的治疗目的。目前,临床常用的技术包括射频、微波和激光消融。早在1999年国外学者首先应用激光消融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经过不断改进在欧美国家已被广泛应用。在国内,热消融技术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目前已被临床广泛应用并逐渐推广。

  超声在热消融闭合下肢曲张静脉的治疗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且该技术已被写入中国介入超声临床应用指南。首先,治疗前双功能多普勒检查能极好地对下肢曲张静脉进行全面评估以决定是否适合热消融治疗;其次,在术中引导穿刺和消融导管的精准放置并监测即刻疗效;然后,术后评估疗效和并发症的发生并对患者进行随访。

  下肢静脉曲张射频消融治疗示意图

  那么,我们常听说的硬化剂治疗又是个什么?该技术也是在超声引导下在曲张静脉腔内注射化学试剂,目的是破坏血管内膜,使其发生粘连、纤维化从而引起管腔的闭合。目前该方法多与热消融治疗联合应用取得更理想的效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收听节目。

      检查须知
      检查项目
      科室位置
 特殊诊疗 更多
·子宫输卵管实时三维超声造影(4...
·经阴道子宫输卵管四维超声造影
·超声卵泡监测
·超声介入:“小针头”解决大问题
·子宫肌瘤及其微创治疗
·肿瘤消融治疗
·甲状腺针吸细胞学活检
 技术前沿 更多
·影像融合导航技术
·经食道超声
·弹性成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