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肾内科 >> 健康教育
【民以食为天系列科普】肾病患者能吃膨化食品吗?
2022-12-27 17:06: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薯片、虾条、爆米花……,这些数不胜数的膨化食品是我们追剧时的最爱,也是带给我们无限快乐的美食。那么肾病患者能不能吃膨化食品呢?下面三中心医院肾病免疫科的医生就为您详细讲解一下。

  膨化食品种类多样,口味丰富,确实是做到了男女老少“通吃”,那么它主要的成分除了食品原材料本身还有那些呢?糖、盐、味精、食品添加剂、油脂都是配料表的“常客”。

  膨化食品有好处吗?当然有。

  1.口感好:粮食类产品经膨化后,口感松脆,食味改善,口感适宜。

  2.有助于消化:原料中的淀粉在膨化过程中很快被糊化,有利于营养吸收,另外粮食类含有的膳食纤维有助于消化。

  3.富含蛋白质的植物原料经高温短时间的挤压膨化,蛋白质变成多孔状,有利于同人体消化酶的接触,从而使蛋白质的利用率和可消化率提高;

  4.膨化食品原料本身并不含铅或含铅极少。 

  夸完了好处,咱们再来说一说害处,这害处也是真不少呀。

  1.膨化食品多盐多糖多味精,口感很诱人,但长期食用膨化食品会影响到人的食欲,很容易让人“沉迷”于膨化食品而不吃主食。

  2.膨化食品中的热量比较多,长期食用会引起肥胖,尤其是虚胖。

  3.膨化食品中经过高温油炸、烘焙和挤压,其中铅的含量会很高,这是因为高温下,加工食品的金属管道中的铅会汽化,并沾在膨化食品上。进入人体中的铅是很难排出体外的,当血液中的铅达到一定量的时候,会影响造血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以及神经系统,人就会出现贫血、呕吐、厌食、呆滞的症状。

  4.膨化食品之所以会变得体积“硕大”,是因为含有膨松剂之类的添加剂,此外,膨化食品的包装袋中也含有一定量的铝。人体排铝的能力是有限的,一般来说,只能排出10%到15%的铝,剩余的铝会聚集在人体中,与人体中的酶、蛋白质等多种成分结合在一起,影响到人体健康。长期食用膨化食品会损害到大脑的正常功能,甚至导致痴呆、发育缓慢、骨软化症等。

  5.制作膨化食品是需要使用大量的调味剂和食品添加剂以增加食品的口感和“颜值”,达到口感丰富、赏心悦目的目的,这些食品添加剂中含有大量的无机磷,非常容易被人体吸收,普通人摄入后影响不大,可以通过肾脏和肠道正常排泄,肾病患者过多的磷摄入会导致磷的潴留,引起高磷血症等一系列并发症。

  说到这里可能有很多关注过我们“民以食为天”系列科普的肾病患者已经发现,膨化食品的原材料本身其实对于我们人体并没有害处,甚至还有诸多益处,但是配料表里面的这些其他成分如盐、糖、磷,还有加工过程中产生的铅、铝等可是对肾病患者很不友好的,所以膨化食品还是少吃为妙呀!

  (肾病免疫科霍爱晶)

      特色辅助检查
      肾友会
 特色诊疗 更多
·肾穿刺技术
·腹膜透析
·血液净化技术介绍
·结肠透析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手术及介入治疗继发性甲状旁腺...
·手术治疗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腕...
·透析患者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