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肾内科 >> 健康教育
慢性肾脏病患者“阳”了怎么办?
2023-01-31 14:13: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近期,三中心医院肾病免疫科的医护人员发现,很多慢性肾脏病患者会咨询新冠病毒相关的问题,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慢性肾脏病患者如果“阳”了怎么办?下面医生就为您详细讲解一下。

  患者发烧了怎么办?

  如果患者是低热,一般体温在38.5℃以下,尽量采取物理降温的形式,在额头、手腕、小腿上各放一湿冷毛巾,其他部位应以衣物盖住,也可以使用退热贴,但是要注意保证散热。当体温大于38.5℃时,可以服用解热镇痛药,兼有抗炎、抗风湿的效果,可以退热、止疼、减少炎症。主要包括:阿司匹林、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尼美舒利等药物。但是这类药物对肾脏都有一定的损害,在使用过程中要尽量减少应用,而且,在使用后要适当多饮水保证肾脏灌注。一般情况下,慢性肾脏病的患者可根据肾功能选择药物,肾小球滤过率60ml/min以上者,用量和无肾脏疾病的人群相似。60至30ml/min者,应小剂量使用,并密切监测血肌酐等指标。低于30ml/min要在医生指导下应用。同时要注意用于解热时一般连续使用不能超过3天,止痛不得超过5天,而且不能两种解热止痛药同时服用,服用期间要注意肝脏损害、消化道出血等不良反应。

  患者咳嗽怎么办?

  由于新冠病毒感染主要攻击呼吸道,所以患者或多或少都会有呼吸道症状。轻症患者可以适当多喝水保证呼吸道湿润,有条件的患者可以在家用生理盐水和可吸入的化痰药自行雾化治疗,也可以煮金桔冰糖代茶饮、润喉药物等滋润咽部。如果是重症患者,需要咨询随诊医生,必要时要进行胸部CT以及血常规检查,评估是否合并细菌感染,必要时需要使用抗生素、化痰药,也可以根据说明书辅助使用中成药化痰止咳治疗。

  患者睡不着觉怎么办?

  很多患者反映感染新冠后会出现睡眠紊乱。由于感染新冠病毒后,患者的症状以及病程取决于患者的免疫状态,所以充足的睡眠是患者快速恢复、避免进展为重症的关键。因此,慢性肾脏病患者“阳”了以后更要保证充足睡眠。首先是尽快进入睡眠准备,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避免睡前1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同时可以听一些利于睡眠的轻音乐,若实在无法入睡可以借助安眠药物,短期使用安眠药物不会造成患者依赖。

  患者吃不下饭怎么办?

  被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可能会有消化系统的症状,比如恶心、乏力、不想吃东西,甚至有腹痛、腹泻这种消化道症状,患者感染以后无论是轻症还是症状,都会影响食欲,进食状态不佳。但是,感染会消耗大量的热量,患病期间更需要患者摄入足够的热量和蛋白质。这期间就要鼓励患者进食清淡的粥,同时适当增加盐的摄入以增加口感,并保证牛奶、鸡蛋、蛋白粉的补充,烹饪方式以水煮和蒸为主,避免辛辣以及饮酒,切忌高脂肪饮食引起肝脏的额外负担从而加重食欲不振。还可以辅助使用胃肠动力药、消化酶或者肠道益生菌等以利于疾病恢复。

  患者憋气怎么办?

  这可能是慢性肾脏病患者“阳”了以后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如果有条件可以自备氧合指套测量自己的末梢氧和情况,如果轻症患者可以自行在家氧疗,并可以每天一定时间的膝胸俯卧位促进排痰,也利于下肺供氧。如果重症患者,出现气促,呼吸频率大于30次/分,静息状态下,指氧饱和度低于93%,应该积极到医院就诊治疗。同时,家属要关注高龄、基础疾病多的患者可能会出现静息型,若出现口唇青紫、反应能力下降也应积极就诊治疗。

  患者可以运动吗?

  如果患者还有感染相关的症状,是不主张运动的,建议卧床休息为主,一直到患者所有症状消失一周后,才可以适度增加活动,建议进行有氧运动,还要循序渐进,根据自己的耐受情况逐渐增加运动频率和强度。患者切忌进行高强度运动以免诱发心脏急性事件。

  以上是这段时间很多慢性肾病患者经常会咨询的问题,医生根据经验给大家做了简单的介绍,但根本的原则是及时跟自己的随诊医生随时交流病情变化,希望所有的患者都能顺利“阳康”。

  (肾病免疫科王洪玲)

      特色辅助检查
      肾友会
 特色诊疗 更多
·肾穿刺技术
·腹膜透析
·血液净化技术介绍
·结肠透析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手术及介入治疗继发性甲状旁腺...
·手术治疗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腕...
·透析患者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