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肾内科 >> 科室动态
质量控制 保障安全
三中心医院举办天津市血液净化质控中心临床工程技师综合能力培训班
2023-05-18 15:05:3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23年3月26日,由天津市血液净化质控中心主办、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承办的血液净化临床工程技师综合能力培训班(第二期)在第三中心医院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培训班采取线下与线上同步进行的方式,来自天津市70余家透析室的临床工程技师、医生、护士近200人参会。本次培训班由两部分组成,上午进行理论授课,下午进行实际操作技能比赛。

  培训由天津市血液净化临床技师学组组长邓祥主持,他介绍了此次培训班的意义,并对各位领导的莅临表示感谢。



  第三中心医院孙志明副院长致辞,表达了医院对开展临床工程技师能力培训班的支持和对我院血液净化中心工作的肯定,对我院血液净化中心的发展提出规划和展望,同时预祝此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天津市血液净化质控中心主任委员姜埃利教授委托质控中心副主任赵连玉教授致辞。质控中心领导充分肯定了举办培训班的重大意义。强调临床工程技师是保障血液净化安全与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透析室不仅要有经验丰富、素质过硬、本领高强的医护,还要有精良的设备和工程师,才能组成一个精锐部队,更好地保障患者透析安全,提高透析质量。

  接下来进入精彩的专业知识讲座环节。讲师程培宁以《水处理系统日常运营管理》为题,详细讲解了水处理系统的安全性、有效性、高效性的关键节点,系统讲解预处理、反渗机、管道的布局与维护管理要点。

  三中心医院肾病免疫科田洁主任以《血液透析室感染控制》为题,以技师相关感染控制为主线,从手卫生、机器及物体表面消毒、传染病管理,透析室布局,标准预防角度剖析了感染控制的细节与关键点。

  透析液的质量管理是透析治疗的重中之重,直接影响患者的透析安全与质量。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工程师崔璨以《透析液微生物检测》为题,从微生物的生理特征到消毒灭菌的方式,从透析液检测标准到采样方法,从标本送检到检测结果追踪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设备在出现故障时,能够及时得到技师维修,才能避免患者等候时间过长,最大限度降低意外不良事件的发生,保证患者的透析安全与质量。临床工程技师更应当熟悉设备的原理,精准找到故障点,才能排除故障。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工程师王硕详细讲解了透析机在消毒程序的步骤,指出设备维修的总体思路,由简单到复杂,由内部到外部的理念,与参会人员细致分享了自己十年来的宝贵维修经验。

  我院血液净化中心护士长赵志军就我院透析中心的新技术“超声下引导动静脉内瘘穿刺技术”进行充分讲解和分享。

  理论联系实际,由实践再指导理论。会议下半场以临床工程技师的实际维修操作比赛为主题,由来自天津市12家医院的临床工程师自组成四队,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提前设置的故障清除。每个队员都热情高涨,大家团结协作、有条不紊地对模拟故障逐一排除。

  在比赛的同时,我院血液净化中心的护士长韩松、赵志军对于本科室布局,物品使用和电子病历系统等进行了介绍。冯玉颖老师也分享了一些护理经验。技师学组组长邓祥老师对于机器自检常见报警及处理办法进行了讲解交流。

  最后,田洁主任为获奖选手颁奖。田主任指出,竞赛是学习的一种方式,我们初衷就是要提高临床工程技师的综合能力,理论与实际操作能力同样重要。我们的技师队伍比较复杂,有专职的有兼职的,有医学、护理等不同专业,此次培训班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大家的综合能力,更好地为血液净化的安全与治疗质量保驾护航。此次培训班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我院血液净化中心在天津市卫健委血液净化质控中心的领导下,承办了此次培训班,院党委高度重视,对整个会议的安排进行了指导,科主任亲自把关,邓祥和李争工程师合理安排授课内容及实操体验,血液净化中心的护理部老师们也给与了积极的配合,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后我院血液净化中心将一如既往,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市临床工程技师不断进步,充分保障各医院血液净化工作的安全,为天津市血液净化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血液净化中心)

      特色辅助检查
      肾友会
 特色诊疗 更多
·肾穿刺技术
·腹膜透析
·血液净化技术介绍
·结肠透析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手术及介入治疗继发性甲状旁腺...
·手术治疗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腕...
·透析患者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