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疗动态
    通知公告
    学科建设
    质量与安全
    医务公开
    院感管理
    医联体
    政策法规
    医生进修
·进修生学习承诺书
·医师执业、变更执业、多机构备案申请审核表
·医药卫生技术人员进修申请表
·医师变更执业注册申请审核表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医疗管理 >> 医疗动态
【2023医师节系列活动】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举办静脉血栓栓塞症学术论坛
2023-08-17 10:44: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23年8月10日下午,为庆祝“中国医师节”的来临,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举办了医师节系列活动之“‘栓’不住、‘动’起来”静脉血栓栓塞症学术论坛。党委书记王西墨,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洁,副院长王海云,副院长孙志明出席了论坛,百余名医护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论坛由医务处杨国跃处长主持。





  论坛邀请了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疮疡及周围血管外科科主任王刚教授作了题为《静脉血栓栓塞症的中西医结合综合防治与建设建设》的讲座。王刚教授从组织管理、医疗技术、信息化建设、护理管理、患者管理、培训教学、科研能力七个方面介绍了中医一附院的院内VTE防治体系建设,并从股肿的辨证论治、机械血栓清除术、髂静脉支架置入等方面介绍了VTE中西医结合综合防治的具体措施,就“中西合璧,扬长避短;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VTE中西医综合防治的经验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分享。

  我院超声医学科副主任阚艳敏教授以《超声在VTE筛查中的作用——下肢深静脉超声检查》为题进行了讲解,从DVT诊断流程、超声评估等方面介绍了超声检查在评估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重要作用,提高了临床医务人员对DVT高危患者筛查、系列检查、随访的重视程度。

  我院骨科田甜护士长以《骨科患者VTE预防》为题进行了讲解。结合临床工作的实际情况,介绍了骨科患者的VTE风险评估、防治体系,从基础预防、物理预防、药物预防三个方面分享了骨科患者VTE防治措施的经验,体现了护理团队在VTE防治体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医务处杨国跃处长介绍了我院静脉血栓栓塞症防治体系建设的情况,结合术后并发深静脉血栓的患者实例介绍了VTE防治体系建设、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性,再次强调了VTE是可预防的,而且是通过及时治疗可避免进展与复发的疾病,重申临床医务人员必须提高对该病的认识,并按照规范及时对患者进行VTE风险的动态评估,正确干预,建立多学科协作的VTE防治体系。

  孙志明副院长总结发言指出,静脉血栓栓塞症(VTE)的高发生率、高致残率和高致死率越来越引起广泛关注,是医院内非预期死亡的重要原因。提高静脉血栓栓塞症规范预防率作为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之一,也是全国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项目建设的要求,对于保障患者安全、提高医疗质量具有重要作用。规范院内VTE的防治需要构建医院、科室、管理、患者四个层面的多学科协作,建立医护一体的体系,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VTE防治的预防体系化、诊断标准化、治疗规范化,从而让更多患者从中获益。

  结合此次论坛,党委书记王西墨就VTE防治体系建设和具体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建立系统的VTE防治体系,加强信息化建设和数据管理,搭建规范化、智能化的数据平台;二是要打破专科壁垒,统筹现有学科优势,打造具有本院特色的VTE防治技术团队;三是要充分发挥护理团队在VTE风险评估和管理实施过程中的主力军作用,开展医护一体的VTE防治工作;四是要与时俱进,临床医生尤其是年轻医生要始终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勤于探索,敢于实践,做指南的践行者;五是要关注国际热点,结合学科优势,从实际工作出发,努力探索形成具有专科特色的防治经验,在行业内发出自己的声音。

  (医务处)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