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学研究 教育培训 科室文化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内分泌科 >> 技术前沿
经皮肝穿刺门静脉分段取血定位胰岛细胞瘤
2015-09-24 16:43:2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胰岛素瘤是常见的功能性胰岛细胞瘤。胰岛素瘤定性诊断主要依靠临床表现和实验室功能测定即可确诊。手术切除肿瘤是治疗胰岛素瘤有效的方法。由于大多数胰岛素瘤直径≤2.0cm,因此术前和术中定位诊断,明确肿瘤的位置、大小和数目,对保证手术成功具有重要意义,所以胰岛素瘤的定位诊断是治疗的关键。

  早在2011年,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在邸阜生主任的带领下完成了经皮肝穿刺门静脉置管(percutaneous transhepatic portal catheterization, PTPC)分段取血测定胰岛素水平来定位胰岛素细胞瘤体位置,为术前难以定位的胰岛细胞瘤患者带来了新希望。

  经皮肝穿刺门静脉置管分段取血测定胰岛素是将导管经皮经肝插入门静脉至脾静脉达脾门,然后逐渐后退,每退1cm抽血1次,退至肠系膜上静脉汇合处,再改变导管方向进入肠系膜上静脉分段取血。最后取门静脉主干血,测定各标本中胰岛素含量,其浓度梯度>50%时为阳性。成功的检查准确率高。

  近年来,本科室联合放射科利用该项检查已成功完成大量胰岛细胞瘤患者的定位诊断,目前在北方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技术前沿 更多
·2型糖尿病脂肪肝肝穿刺活检确定...
·系统运动营养一体化治疗
·肾上腺静脉取血(AVS)——为原...
·ASVS为疑难低血糖症患者带来新希望
·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甲状...
·经皮肝穿刺门静脉分段取血定位...
 科学研究 更多
·学会任职情况
·参编书籍
·承担课题情况
·2010-2017年发表文章
·研究方向与内容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