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学研究 教育培训 科室文化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内分泌科 >> 技术前沿
ASVS为疑难低血糖症患者带来新希望
2015-09-24 16:43:2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内分泌科成功开展选择性动脉插管钙刺激静脉取血(arterial caleium stimulation with hepatievenous sampling,ASVS)测定胰岛素水平,该项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本科室曾诊治的一些患有低血糖症的患者,经血化验检测他们都存在胰岛素水平显著升高,首先,我们考虑这部分患者存在胰岛细胞瘤,不自主分泌大量胰岛素导致患者出现严重低血糖症,绝大多数胰岛细胞瘤为良性病变,手术切除后可治愈,但由于胰腺在腹腔内的位置较深,术前常常不能对胰岛细胞瘤进行准确定位,这就给手术带来了风险和难度。尤其对于直径小于1.0cm、位置隐匿缺乏血管组织的胰岛细胞瘤在行多层螺旋CT和高场强MR定位诊断仍不能明确瘤体位置的,我们可采用肝动脉内钙刺激肝静脉取血(ASVS)测定胰岛素的技术,进行瘤体的准确定位。

  此操作与选择性动脉造影(DSA)同步进行,插管分别到达胃十二指肠动脉、脾动脉远侧和近侧、肠系膜上动脉及肝固有动脉,并分别注入钙剂刺激肿瘤在短时内分泌大量胰岛素。然后分别在注钙剂前和注钙剂后30、60、120 s取肝静脉血测胰岛素。注钙剂后胰岛素水平超过注钙剂前基础值的2倍,则提示肿瘤位于相应动脉供血区内。

  ASVS检查可以提高胰岛细胞瘤诊断的准确性,同时可以鉴别自身免疫性低血糖高胰岛素血症,此项检查为胰岛细胞瘤患者诊断带来新希望。

 技术前沿 更多
·2型糖尿病脂肪肝肝穿刺活检确定...
·系统运动营养一体化治疗
·肾上腺静脉取血(AVS)——为原...
·ASVS为疑难低血糖症患者带来新希望
·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甲状...
·经皮肝穿刺门静脉分段取血定位...
 科学研究 更多
·学会任职情况
·参编书籍
·承担课题情况
·2010-2017年发表文章
·研究方向与内容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