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重症医学科 >> 健康教育
提高睡眠质量的食物
2015-09-24 16:42:5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健康的体魄来自充足的睡眠。夏季昼长夜短,高质量的午休就显得特别重要。营养专家建议,饮食得当可以提高我们的午休质量。

  夏日苦夜短,要想保持旺盛精力,首先得保证必要的午休。近日,有几位朋友向笔者了解如何才能“爱上午休”。归纳起来,他们的苦恼集中在三个方面:孩子怕睡午觉,有的甚至一分钟都睡不着;一些职场人士睡不好午觉;一些疾患特殊人群午觉睡不安稳。

  如何有个夏日好午休?除了安静的休憩环境和平和的心态外,合理的饮食也能“催眠”。

  虽然饮食不是万能的,午觉和生活习惯、生物钟关系更大些,不过,饮食调配得当能有效促进睡眠。在此笔者向您推荐四种“催眠”食物:

  含色氨酸丰富的食物,如小米、南瓜子仁、腐竹、豆腐皮、虾米、紫菜、黑芝麻等,有镇静和帮助睡眠的作用;富含维生素B1、B2、B6、叶酸的食物,如燕麦、大麦、糙米、全麦面包、瘦肉、花生等,能消除烦躁不安、促进睡眠;含钙、镁丰富的食物,如牛奶、香蕉、核桃、杏仁等,是天然的镇静剂;含钾、钠丰富的果蔬、豆制品、菌藻类,如苹果、香蕉、梨、豆腐、银耳等,对于职场因用脑过度、身心疲惫所致的难以午睡者,有相应的助眠作用。另外,蜂蜜、莲子、百合、桂圆、藕粉等食物都对睡眠有利。

  此外,饭后半小时到1个小时尽快午睡;睡前不宜喝浓茶、咖啡,不宜抽烟;睡前少说话、少思考,让大脑放松。

  那些苦于中午“无眠”者也可试用三个“助眠”午餐食谱:糙米饭+土豆瘦牛肉+生菜+银耳莲子汤+香蕉;二米饭(大米、小米)+清蒸鱼+西芹百合+虾皮紫菜汤+苹果;馒头(全麦、小米面)+木耳香菜核桃仁+家常豆腐+红枣桂圆汤。

      天津市重症医学质控中心

      天津市呼吸机治疗

     研究中心

 
 特色诊疗 更多
·困难脱机、延迟脱机机械通气患...
·ECMO用于严重ARDS患者的院间转...
·重症患者的血液净化疗法
 技术前沿 更多
·体外膜肺氧合
·枸橼酸抗凝技术
·俯卧位通气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