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重症医学科 >> 技术前沿
俯卧位通气技术
2015-09-24 16:42:4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于2010年开始应用俯卧位通气技术,该技术是常规呼吸机治疗失败ARDS患者的治疗的主要方法,治疗费用低,治疗效果佳,但相对皮肤软组织损伤等并发症较多。

  ARDS是各种原因引起的急性呼吸衰竭,以顽固性低氧血症为突出表现。ARDS典型的病理生理改变是肺容积减小,肺顺应性降低和通气/血流比值失调。

  为改善ARDS病人的氧合,可以提高呼气末正压(PEEP),提高吸氧浓度,或者进行肺复张以复张塌陷肺泡。但高氧浓度吸氧可产生肺毒性,提高PEEP会影响血流动力学,影响心输出量,使用高PEEP和进行肺复张也可引起进一步肺损伤。俯卧位通气是改善ARDS患者低氧血症的另一种方法。

  俯卧姿势用于病人最早可追溯到1949年,当时是为针对脊椎手术而设计的,但因此发现俯卧位下的各种生理变化,重要的是改善病人的氧合能力。直到1974年,这一发现才用在ARDS病人身上。俯卧位时可以提高病人功能残气量,但这并不是改善氧合的主要因素。ARDS时,背侧肺泡受重力影响会出现塌陷现象,加上心脏重力和横隔受腹部推挤,更加重背侧肺部受压,因此背侧肺泡塌陷,通气不足,加上腹侧的跨肺压(跨肺压为肺内压与胸腔内压之差)高于背侧,导致腹侧肺泡因过高的跨肺压则有过度通气现象,所以整体通气和血流灌注比偏低。病人俯卧位通气时,可使背侧跨肺压上升,并降低心脏因重力压迫背侧肺叶的现象,因而促进背侧已经塌陷的肺泡张开,进而使背侧和腹侧的通气量趋于均质,增加整体通气血流比,提高氧合能力。另外,俯卧位有利于气道分泌物引流。

  俯卧位的适应证主要是严重低氧血症,常规通气不能纠正的患者。

  俯卧位的禁忌证有:严重血流动力学不稳定,颅内压增高,急性出血性疾病,颈椎脊柱损伤,骨科手术,近期腹部手术需要限制体位,妊娠,不能耐受俯卧位姿势等。

  俯卧位的并发症有:皮肤黏膜压迫受损;气管插管、动静脉管路及各种引流管压迫、扭曲、移位、脱出;气道阻塞;颜面部水肿等。

  俯卧位的实施:实施前应使用镇静药物,减低患者不安;实施过程中,应保持呼吸道通畅,避免窒息;国内少有单位配备翻身床进行俯卧位通气,一般采用人工方式进行。俯卧位通气时至少需要5-6名医护人员进行,人员分配及分工根据患者病情及患者的管路确定。

      天津市重症医学质控中心

      天津市呼吸机治疗

     研究中心

 
 特色诊疗 更多
·困难脱机、延迟脱机机械通气患...
·ECMO用于严重ARDS患者的院间转...
·重症患者的血液净化疗法
 技术前沿 更多
·体外膜肺氧合
·枸橼酸抗凝技术
·俯卧位通气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