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重症医学科 >> 技术前沿
枸橼酸抗凝技术
2015-09-24 16:42:4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从2008年开始应用枸橼酸抗凝技术,该技术填补了天津市空白,目前该治疗在本科室应用广泛,技术成熟,并发症罕见,已成功救治上百名患者。

  连续性血液滤过(CRRT)是危重病人重要的救治手段。由于CRRT需要将病人血液引流到体外管路,为保证循环血路通畅,减少体外管路凝血,延长管路和滤器寿命,常常需要使用抗凝剂,但是使用抗凝剂又会带来出血风险,尤其对于已经存在出血风险或有出血(外伤、手术、血小板减少、凝血功能障碍、消化道出血等)的病人,常规抗凝常常成为禁忌。

  根据抗凝方式的不同,可分为全身抗凝和局部抗凝。全身抗凝是指抗凝剂随体外管路血流回端进入全身,体内体外血液均被抗凝,临床上常用的全身抗凝方式为普通肝素抗凝;局部抗凝(如局部枸橼酸抗凝和局部肝素-鱼精蛋白抗凝)更适合有一定出血风险的患者。对于出血风险极高和活动性出血的患者,则采用无抗凝剂的CRRT。

  伴有出血风险时进行CRRT,一般采用局部抗凝,枸橼酸抗凝在减少出血和利于监测方面优于肝素-鱼精蛋白抗凝。枸橼酸抗凝机制是通过螯合血液中的钙离子而达到抗凝作用。抗凝时血液进入体外管路时加入枸橼酸,由于枸橼酸的螯合作用,体外循环中的钙离子降低使血不凝。在血流回端补充钙离子(一般用葡萄糖酸钙),使回到体内的血液钙离子接近正常。一般来说,枸橼酸抗凝的滤器管路寿命明显优于普通肝素抗凝,出血和肝素诱导的饿血小板减少(HIT)并发症大大减少。

  枸橼酸抗凝示意图如下:

      天津市重症医学质控中心

      天津市呼吸机治疗

     研究中心

 
 特色诊疗 更多
·困难脱机、延迟脱机机械通气患...
·ECMO用于严重ARDS患者的院间转...
·重症患者的血液净化疗法
 技术前沿 更多
·体外膜肺氧合
·枸橼酸抗凝技术
·俯卧位通气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