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重症医学科 >> 技术前沿
体外膜肺氧合
2015-09-24 16:42:4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从2009年开始应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技术,救治常规机械通气治疗失败患者多例,成功率达高。

  什么是体外膜肺氧合?

  体外膜肺氧合英文全称是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 ,简称ECMO,又称体外外维生系统,台湾称之为“叶克膜”,也可称之为“人工心肺”,是支持心肺功能衰竭的一种方式。

  体外膜肺氧合的目的?

  ECMO支持呼吸,在维持有效气体交换的同时避免高压力和高氧对病人肺造成的进一步损伤,也就是保证气体交换的同时允许肺更好地休息。ECMO支持心脏,在维持有效循环的同时减少心脏做功,减少药物应用,也就是允许心脏更好地休息。ECMO为病人提供短期心肺功能支持,为治疗原发疾病争取时间,也学者称之为“用钱向上帝买时间,用心向死神要生命”。ECMO后争取时间以决定进行下一步处理:如果原发疾病好转,病人可能康复;病人可能需要进行手术(如冠脉搭桥,栓子清除等);如果原发疾病无好转,可能的结局有移植(心、肺),长期设备支持(如心室辅助装置),放弃治疗。

  体外膜肺氧合的方式和原理

  ECMO有两种方式,即静脉-静脉ECMO(VV-ECMO)和静脉-动脉ECMO(VA-ECMO)。VV-ECMO一般在股静脉和颈内静脉置入导管,从股静脉引流血液,经过体外氧合器把静脉血氧合,氧合后的血液再进入颈内静脉,通过颈内静脉进入右心、左心,供应全身。VV-ECMO主要为病人提供呼吸支持,这时全身由两套系统供氧,一套是病人自身肺,一套是体外膜肺。VA-ECMO一般在股动脉和股静脉置入导管,从股静脉引流血液,经过体外氧合器把静脉血氧合,氧合后的血液进入股动脉,这时氧合后的血液“越过”病人心脏为全身供氧。VA-ECMO既为病人提供呼吸支持,又提供心脏支持,病人全身供氧也是由两套系统提供,病人自身肺氧合的血液为头部和上肢提供氧供,体外膜肺氧合的血液为胸腹腔脏器和下肢提供氧供。因此,单纯的呼吸衰竭需要选择VV-ECMO,呼吸衰竭合并心脏衰竭需要选择VA-ECMO,也有的病人先出现VV-ECMO,治疗过程中出现心脏衰竭,根据需要可以由VV-ECMO转为VA-ECMO。

  什么样的病人适合应用ECMO?

  简而言之,使用ECMO能存活的病人适合应用ECMO。病人能否存活,也就是病人疾病的可恢复性如何判断,主要依赖于国际国内经验和专家经验。ECMO的适应证主要包括:各种原因引起的严重心源性休克,如心脏术后、心肌梗死、心肌病、心肌炎、心脏骤停、心脏移植术后等;各种原因引起的严重急性呼吸衰竭,如严重ARDS、哮喘持续状态、过渡到肺移植、肺移植后原发移植物衰竭、弥漫性肺泡出血、肺动脉高压危象、肺栓塞、严重支气管胸膜瘘;各种原因引起的严重循环衰竭,如感染性休克、冻伤、大面积重度烧伤、药物中毒、CO中毒、溺水、严重外伤等。

      天津市重症医学质控中心

      天津市呼吸机治疗

     研究中心

 
 特色诊疗 更多
·困难脱机、延迟脱机机械通气患...
·ECMO用于严重ARDS患者的院间转...
·重症患者的血液净化疗法
 技术前沿 更多
·体外膜肺氧合
·枸橼酸抗凝技术
·俯卧位通气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