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重症医学科 >> 健康教育
脑梗塞后遗症的健康宣教
2015-09-24 16:42:4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吸烟、脂质代谢紊乱、高血压、糖尿病等的发生日趋增多,伴随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的形成,脑梗塞的患病率大幅增加。脑梗塞是由于脑供血障碍引起的脑组织缺血、缺氧而发生坏死、软化,出现相应的神经系统症状如偏瘫、失语、吞咽困难、偏盲等。因此康复治疗和护理对改善预后尤为重要。

  1.心理护理

  脑梗塞起病急,由于肢体运动障碍、语言障碍等,使患者与人交流困难;这些患者担心自己的预后,担心给家人造成负担,因此会产生烦躁、忧愁等焦虑症状及情绪低落、兴趣缺乏、绝望等抑郁症状,焦虑抑郁情绪可能造成不良后果。针对这部分患者,医护人员要及时做好心理评估,提供治疗效果好的病例,给予精神上的鼓励,消除紧张、焦虑的心理,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加用抗焦虑、抑郁的药物。家人更应细致体贴的护理病人,以行动支持患者,消除患者家庭顾虑。

  2.饮食护理

  脑梗塞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故患者应进食低盐、低脂、少糖、高蛋白食物。低盐指食盐应限制在每天6 g以下,咸菜及腌制品应尽量少食用或不食用。低脂指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每日胆固醇的摄入量应少于300 mg,脂肪含量每天少于50 g。高蛋白指多吃植物性蛋白质,保证充足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的摄入,可溶性纤维;适当多吃粗粮,多食新鲜的蔬菜及水果;增加钾的摄入,钾进入人体可对抗钠所造成的升压和血管损伤反应。还要忌烟限酒,也不可食用粗糙、干硬、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果病人存在吞咽困难,需进流食,必要时留置胃管,保证每日充足的热量和避免误吸所致肺部感染

  3.预防褥疮护理

  针对瘫痪卧床患者,需睡气垫床,需保持持床单位整洁干燥,无渣屑,减少对皮肤的机械性刺激;受压部位垫棉圈、气圈、海绵垫,按摩受压部位,被动活动瘫痪肢体,避免肢体挛缩,协助翻身,每2小时翻身一次,防止压疮发生。如果有皮肤破损应积极治疗,避免细菌感染。

  4.预防下肢静脉血栓护理

  针对瘫痪肢体应抬高,且经常按摩及被动活动,保持肢体功能位,经常观察有无水肿等情况,如有可疑情况需及时就医。

  5.预防肺部感染护理

  长期卧床患者易发生坠积性肺炎。首先应多给患者翻身拍背,鼓励患者咳痰,痰液粘稠时可配合超声雾化,促进痰液排出,防止痰液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或坠积性肺炎;其次,进食时应高侧位或坐位,减少返流误吸风险;鼻饲饮食患者在进食前应先回抽胃管,确定已排空再进行鼻饲,避免返流。

  6.预防肠梗阻

  老年患者长期卧床,肠蠕动慢易发生便秘,如果不及时通便可能造成肠梗阻。需给患者多吃些香蕉、含纤维素高的食物或口服橄榄油30ml/天或饮用酸奶,每天早晚给患者顺时针按摩腹部,促进肠蠕动,三天未排便者,应给开塞露灌肠协助排便,必要时可口服通便药物。

  脑梗塞后遗症期护理尤为重要,细致良好的护理可改善患者远期预后。

      天津市重症医学质控中心

      天津市呼吸机治疗

     研究中心

 
 特色诊疗 更多
·困难脱机、延迟脱机机械通气患...
·ECMO用于严重ARDS患者的院间转...
·重症患者的血液净化疗法
 技术前沿 更多
·体外膜肺氧合
·枸橼酸抗凝技术
·俯卧位通气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