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重症医学科 >> 呼吸机治疗研究中心
天津市呼吸机治疗研究中心
2015-09-24 16:42:4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1998年经卫生局广泛征求意见,将天津市呼吸机治疗研究中心设立在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ICU)。中心设立以来,始终坚持科研创新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不断提高合并机械通气患者的救治水平。

  秦英智主任于1989年建立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通过大量阅读文献及结合临床实际情况,总结出清晰的发展思路,即以有创机械通气治疗各种呼吸衰竭为主线,通过长期孜孜不倦的钻研,以临床需要为己任,坚持科研从临床出发,在机械通气方面硕果累累,得到同行认可,经卫生局批准,于1998年在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成立了“天津市呼吸机治疗研究中心”。

  目前研究中心脱机治疗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作为核心组,编写了我国首部《机械通气应用指南》。呼吸机从建科时的国产呼吸机发展到目前涵盖世界上各大主流品牌,包括德国德尔格、西门子、荷兰飞利浦、美国柯惠、迈瑞等。呼吸机保有量也丛创科时的4台达到了创纪录的29台之多。可以在呼吸机正常替换保养的情况下,充分保证患者的治疗需求。呼吸机模式囊括目前先进的呼吸治疗模式,使患者的舒适度进一步提高,减少呼吸机通气时间,节省患者医疗费用,减少呼吸机相关性并发症。

  研究中心成立后一直承担着天津及周边地区呼吸机基础教育与培训的工作,德国德尔格呼吸机培训基地落户于此,成为除广州呼吸病研究所之外的挂牌单位,先后有数百名周边地区及南方省份的进修医师前来观摩学习,学成后都成为科室的中坚力量。

  研究中心成立之初,我们研究的重点是危重症患者应用呼吸机治疗的策略,如ARDS患者的小潮气量通气策略,俯卧位通气治疗时机的选择,呼吸机治疗对血流动力学之间的影响等等。

  目前研究中心呼吸机研究方向已经从呼吸机治疗的上机阶段向脱机阶段,尤其是困难脱机阶段转移。如何使患者更快、更安全的脱离呼吸机支持,变成了我们研究的主要方向。脱机问题的研究在国际上一直是呼吸机治疗问题的难点。为此我们在阅读大量国外文献,借他山之石以攻玉,初步摸索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呼吸机脱机策略,在尽量保留患者自主呼吸的情况下,逐步降低呼吸机支持条件,从而成功脱机。

  新的困难脱机理念是多学科合作下的呼吸机治疗与撤离。研究中心与心脏科、营养科等临床科室的通力协作完成呼吸机治疗无效患者应用ECMO治疗成功脱机,肾衰竭合并心衰竭患者的脱机,严重营养不良患者的成功脱机。

  研究中心目前已拥有一支集基础科研和临床实践能力于一体的高层次技术人才梯队,在抢救呼吸衰竭合并的多脏器衰竭患者方面具有相当实力,深受病人好评。

      天津市重症医学质控中心

      天津市呼吸机治疗

     研究中心

 
 特色诊疗 更多
·困难脱机、延迟脱机机械通气患...
·ECMO用于严重ARDS患者的院间转...
·重症患者的血液净化疗法
 技术前沿 更多
·体外膜肺氧合
·枸橼酸抗凝技术
·俯卧位通气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