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重症医学科 >> 重症医学控制中心
天津市重症医学质控中心
2015-09-24 16:42:4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1998年经卫生局广泛征求意见,将“天津市重症医学质控中心”设立在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秦英智主任任副主任委员,徐磊主任任秘书。

  重症医学科始建于1989年,建科之初即确定了以机械通气为主的多脏器功能衰竭治疗为发展方向,临床、学术地位得到全市及卫生局的认可,建立各项机制,在医院医疗安全的保障、医疗技术的提高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保驾作用。经卫生局批准,于1998年成为天津市重症医学质控中心,并成立天津市呼吸机治疗研究中心。本科室始终坚持临床实践和科研创新,从1998年起始终处于全市领先水平,2014年在与天津等多家医院的竞争中再次脱颖而出,成功连任天津市重症医学质控中心。

  本科收治病人的危重症程度、用药(尤其抗菌素应用)合理性均符合国际标准,耐药菌比例、导管相关感染等感染指标,稳步下降,在全市具有示范效应。

  质控中心主要任务是医疗安全及医疗水平能够代表该地区的实际治疗水平,并能团结广大的医务工作者及相关学科共同发展,本着对国家、政府负责的态度,提出管理的重要依据。完成卫生行政部门指派的各项工作,如组建应对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治团队,重症学科的准入,每年进行不少于1次的全市重症医学科的摸底排查,由明察和暗访相结合,摸清真实情况。将各种医疗质量指标,如再插管率、机械通气时间、耐药产生率等纳入到信息化平台。目前参与该信息平台的医院热情高涨,由最初的5家发展到26家医院。但其资料的真实性、可靠性、及时性较差。

  今后质控中心将组织或邀请相关质控中心人员,如院感质控、护理质控、医院管理质控人员等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点评。建立病种的治疗路径,使治疗水平统一,减轻患者及国家的经济负担,为政府提供进一步规范诊疗,合理利用卫生资源的参考依据。积极服务于科研,如流行病学普查,治疗流程合理性。建立治疗技术优秀医院与相对落后医院的对口支援、转诊、查房制度。今后将进一步严格重症医师从业人员应规范执业范围和准入制度,加强培训,提高技能,使重症医学从业人员水平达到救治危重患者的要求。

      天津市重症医学质控中心

      天津市呼吸机治疗

     研究中心

 
 特色诊疗 更多
·困难脱机、延迟脱机机械通气患...
·ECMO用于严重ARDS患者的院间转...
·重症患者的血液净化疗法
 技术前沿 更多
·体外膜肺氧合
·枸橼酸抗凝技术
·俯卧位通气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