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消化科(肝病) >> 技术前沿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2015-09-24 16:42: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肝功能衰竭是临床常见的严重肝病症候群,患者可以在短期内出现肝昏迷,肝肾综合征,电解质紊乱,甚至多脏器衰竭等并发症,病死率极高,中国每年有近30万~50万人死于肝功能衰竭,是危重症抢救治疗的重点与难点。

  肝功能衰竭的治疗主张针对不同病因内科综合治疗及积极预防并发症的基础上早期联合人工肝治疗是必不可少的。人工肝支持系统的出现给肝功能衰竭患者的治疗带来革命性变化,其治疗机制是基于肝细胞的强大再生能力,通过一个体外的机械、理化和生物装置,清除各种有害物质,补充必需物质,改善内环境,暂时替代衰竭肝脏的部分功能,为肝细胞再生及肝功能恢复创造条件或等待机会进行肝移植。简单的讲即是人的肝脏不能工作了,相当于化工厂不能再加工生产。这台仪器的作用是把血液引到体外,在体外的“化工厂”加工后再回输入人体。人工肝支持系统包括非生物型人工肝、生物型人工肝、混合型人工肝,目前非生物型人工肝方法在临床广泛使用并被证明是确实有效的方法。近年来,在肝衰竭尤其是合并多脏器功能障碍的治疗中,非生物型人工肝已逐渐体现出其优越性及安全性,与此同时降低了肝功能衰竭患者在等待肝移植手术过程中的死亡率。

  人工肝支持系统治疗的适应证:(1)各种原因引起的肝衰竭早、中期,PTA介于20% ~40%和PLT>50×109 /L的患者为宜;晚期肝衰竭患者也可进行治疗,但并发症多见,应慎重;未达到肝衰竭诊断标准,但有肝衰竭倾向者,也可考虑早期干预。(2)晚期肝衰竭肝移植术前等待供者、肝移植术后排异反应及移植肝无功能期的患者。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院消化(肝病)科人工肝室拥有国际先进的血液净化机(旭化成iQ21,ACH-10),并集基础研究、临床诊治及教学一体,并承担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等重大专项课题,天津市科委课题等。目前,人工肝室已开展血浆置换、血浆灌流吸附、连续血液滤过、血液透析滤过、血浆透析滤过等多项非生物型人工肝治疗技术。其中血浆透析滤过治疗仅用一台仪器和一只滤器,可连续进行6~8 h或更长时间。为减少长时间治疗中凝血因子和血清蛋白的丢失,通常选用蛋白筛选系数在普通血浆分离器和血滤器之问的血浆成分分离器,又称“蛋白分离器”。并根据病人“个体化”选择人工肝治疗模式,因人而异及因病因而异选择血浆置换、血奖灌流、血液滤过、血液透析、血浆透析滤过等方法单用或联合应用,伴有肾功能衰竭或脑水肿时,选用血浆置换联合血液透析滤过或血液滤过;伴有高胆红素血症时,选用血浆灌流联合血浆置换;伴有水电解质紊乱时,选用血浆置换联合血液滤过;有时同时予3种以上方法联合应用。

      肝友会
      IBD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人工肝治疗
·肝癌的早期根治以及中晚期综合治疗
·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介入治疗
·上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肿瘤内镜筛查及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TIPS治疗顽固性腹水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胃底静脉曲张治疗新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