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消化科(肝病) >> 技术前沿
TIPS治疗顽固性腹水
2015-09-24 16:42: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顽固性腹水为药物治疗后腹水消退不满意和(或)经排放腹水治疗后不能防止腹水的早期复发,是肝硬化失代偿的重要表现。由于肝硬化顽固性腹水患者腹水量大,症状明显,常伴有稀释性低钠血症,肾功能不全,对多种利尿剂不敏感,因此治疗十分困难,患者处于长期痛苦不堪的状态。

  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TIPS)是治疗门脉高压、顽固性腹水的介入新疗法,它利用外科分流原理,通过一系列介入器具的使用,在肝实质内肝静脉与门静脉间建立起人工分流通道,从而降低门脉压力、减少或消除由于门脉高压所致的腹水等症状。

  

顽固性腹水合并脐疝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消化(肝病)科联合放射科开展TIPS治疗10余年,成功进行了顽固性腹水治疗近百例,并发症发生率低,为广大患者解除了痛苦,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采用介入微创的方法,通过在门静脉和肝静脉之间放置支架,能有效降低门脉压力,增加有效血容量,从而抑制血管加压素系统分泌,促进肾脏灌注,增加肾小球滤过率及钠排泄率,降低血清肌酐和血尿素氮水平,改善肾脏功能,且还能降低顽固性腹水进展为肝肾综合征发生率。

  顽固性腹水患者若无明显禁忌症均可行TIPS治疗。

  禁忌症

  1.心功能衰竭;

  2.肝功能进行性衰竭;

  3.术前重度或难以纠正的肝性脑病;

  4.难以控制的全身感染或败血症;

  5.难以解除的重度黄疸;

  6.门静脉癌栓;

  7.重度或难以纠正的凝血功能障碍。

  典型病例

  男,53岁,乙肝肝硬化,反复因食道静脉曲张行套扎治疗。

  肝功能:Child-Pugh B级

  因顽固性腹水、反复食道静脉曲张于2012-5-21日行Tips治疗。

  CT示:肝硬化、脾大、腹水,门静脉、脾静脉、肠系膜上静脉增粗,食管下段及胃底周围静脉曲张,脐静脉再通;门静脉主干及右支、脾静脉、肠系膜上静脉内不全性血栓形成。

  Tips术后5天患者腹水明显消退、腹围减小近10cm,复查胃镜食道静脉曲张减轻。

  2012-8-6日查复CT腹水基本消失。

    

2012.5.21           术后2月

      肝友会
      IBD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人工肝治疗
·肝癌的早期根治以及中晚期综合治疗
·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介入治疗
·上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肿瘤内镜筛查及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TIPS治疗顽固性腹水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胃底静脉曲张治疗新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