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胃肠肛肠外科 >> 特色诊疗
便秘的外科治疗
2015-09-24 16:38: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一、便秘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导致便秘的病因主要有哪些?

  所谓便秘即是各种原因引起的粪便排出困难。是多种疾病的一个共同症状。表现为:大便量太少、太硬、排出太困难。长时间不排便,在不使用泻剂的情况下,7天内自发性排便少于2次或长期无便意。排便时间长、直肠胀感、排便不尽感,每次排便时间在30分钟以上,甚至需用手法帮助排便;

  便秘的发病率很高,其他疾病率为十万或百万为发病基数。而便秘则是以百分计算。我国北京、天津对60岁以上人群的调查显示,慢性便秘高达15%~28%。女性是男性的4倍以上。

  二、便秘的病因

  (一)一般病因:

  1.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如:食物纤维含量太少、食物或者水分摄

  入量不足;

  2.不良排便习惯:不按时排便、长期抑制便意;上网,微信。

  3.滥用泻剂;

  (二)解剖及功能性障碍:

  1.结肠机械性梗阻:结肠盘曲;扭转;冗长;慢性套叠等;

  2.直肠、肛管出口处梗阻:直肠前膨出,直肠内脱垂,盆底痉挛综合征,耻骨直肠肌肥厚,盆底疝;内括约肌失弛缓等;

  (三)精神或心理障碍

  1.精神病;

  2.抑郁症;

  三、很多人觉得便秘是小病,无需治疗。那么,该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将导致哪些后果?

  据我了解,很多人认为便秘是小病或者根本就不是病,无需治疗。因此,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便秘是病,需要正规的调理和治疗;部分便秘需要外科治疗!其中部分顽固性便秘是需要做全结肠切除的重病。

  便秘如果不及时调理及治疗,症状会逐渐加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部分患者会出现抑郁症及严重的精神疾患,很多老年便秘患者会出现急性粪便性肠梗阻,处理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另外,也有报道因长期便秘而导致肠道癌变的可能。

  四、便秘的一般症状有哪些?临床类型包括哪几种?易发病人群有哪些?

  便秘的症状及临床分型:

  1.慢传输型便秘 ①.排出粪便干燥;② <3次/周:③无便意。

  2.出口梗阻型便秘: ①.排便困难、费力;②肛门直肠阻塞感;③便不尽感;④手法辅助排便;

  3.混合型便秘:即上述2种情况同时存在。

  发病人群以女性为主,女性发病是男性的4倍。年龄跨度可为20~80岁,也就是说便秘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以中老年为主。

  长期便秘患者的肠道:粘膜黑变

  正常的结肠造影

  慢传输型便秘患者的结肠造影:冗长迂曲

  宋维亮主任医师门诊时间:周一、五上午

 特色诊疗 更多
·减重手术——专家教你科学减重
·STARR—微创治疗出口梗阻型便秘...
·痔上粘膜环形切除术(PPH)--微...
·腹腔镜技术的应用
·便秘的外科治疗
·应用Habib 4X保脾手术
 技术前沿 更多
·肛瘘的微创治疗新技术
·消化道黏膜下病变及早期恶性肿...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