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胃肠肛肠外科 >> 特色诊疗
减重手术——专家教你科学减重
2017-05-05 11:31: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我院普外科开展减重手术,为重度肥胖患者提供长期且稳定的减重途径。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呈爆炸式增长,肥胖已成为全国的一大难题。与肥胖伴生的相关健康问题,如糖尿病、心血管问题,骨关节炎,呼吸睡眠暂停,某些癌症都会导致患者生活质量严重下降,严重的会影响寿命。

  长期且稳定减重的手段

  对于轻中度肥胖人群,饮食和运动结合是优选的减肥策略,如:控制体重,长期保持能量摄入的量,加强运动锻炼,改变饮食习惯及生活方式。对于重度肥胖人士(BMI大于32.5,或大于27.5但是伴有严重的代谢综合征)来说,减重手术是使重度肥胖病人获得长期而且稳定减重效果的手段。

  减重手术即减重与代谢手术,它的本质就是限制胃的容量,是一种良性手术。目前国内常用的减重手术有两种,一种是袖状胃手术,俗话说就是“胃变小了”;一种是胃旁路手术,就是在胃变小的同时“吸收少了”,这两种减重手术方式各有利弊,都是通过外科治疗,进行“内部瘦身”,从而到达外在的健康和美丽。具体可以根据肥胖的不同程度和个体差异,征询医生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的优选方式。

  “内部瘦身”好处多

  相比不接受减重手术的患者,减重手术降低肥胖者患糖尿病风险83%。减重手术术后一年平均体重降低31公斤,体重降低后可以有效缓解体重对于骨骼的压力,从而缓解骨关节炎。

  减重手术还可以有效解决和改善心血管疾病,70%以上的患者高血脂得到了改善,78.5%以上的患者改善了高血压症状。

  对于合并肥胖的多囊卵巢综合征而言,减重手术是有效的治疗选择之一,而且术后大大提高了受孕的机率。

  此外,减重手术还可迅速减少下尿路症状发生的频率和严重程度。加强减重治疗可以有效减低肥胖病人的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

  当患者的体重减轻后,患者的整体健康、情感健康、身体与社交功能、痛苦缓解以及个人精力恢复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缓解或改善。手术具有手术创伤小、出血少、痛苦轻、恢复快,疤痕隐蔽、并发症少等特点。

  有些患者不适合

  但是有些患者并不适合减重手术,如由于某种遗传基因疾病、内分泌疾病导致的肥胖;由于某些药物的使用而继发的肥胖,如甲状腺激素功能低下、糖皮质激素长期大量的应用、肿瘤药物的使用等造成的肥胖,不宜接受手术减重;女性患者计划在2年内怀孕者,不建议近期内做减重手术;还有心肺功能严重障碍,耐受手术能力差,不主张行手术治疗。

  专家建议无论哪种减重方法,要找到合适自己的,切记不可减重成功后恢复大吃大喝及不规律的生活饮食,减重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持续努力。科学减重,给自己的美丽和健康一个新希望!

  (庄建彬)

 特色诊疗 更多
·减重手术——专家教你科学减重
·STARR—微创治疗出口梗阻型便秘...
·痔上粘膜环形切除术(PPH)--微...
·腹腔镜技术的应用
·便秘的外科治疗
·应用Habib 4X保脾手术
 技术前沿 更多
·肛瘘的微创治疗新技术
·消化道黏膜下病变及早期恶性肿...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