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胃肠肛肠外科 >> 健康教育
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的预防及治疗
2015-09-24 16:38: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胃、十二指肠溃疡合并出血是上消化道出血的常见原因之一。出血是由于血管受到溃疡的侵蚀、破裂等所致。毛细血管受损时,仅在大便检查时发现隐血;较大血管受损时,出现黑便、呕血。

  工作过度劳累、日常饮食不规律、情绪异常紧张等有消化道病史的人群容易发病;其次是急性出血性胃炎导致的胃出血。

  十二指肠溃疡最明显的症状是空腹或夜间时腹痛,而胃溃疡是在饭后2-3小时内,心窝处会疼痛。

  一、预防

  减少诱发因素,包括戒烟、不饮烈性酒,加强自我保健,注意生活饮食规律。同时,尽可能少服用对胃肠粘膜有损伤的药物,如必须服用,应加服H2受体拮抗剂或碱性抗酸剂、胃肠粘膜保护剂、质子泵抑制剂等。

  1.日常饮食要注意

  以易消化的食物为主,避免刺激性物质,吃七分饱,维持规律、正常的饮食习惯。溃疡虽然容易治疗,但是容易复发。除饮食要注意外,烟、酒,都要限制,保持充足的睡眠、适度的运动及消除过度的紧张,是基本有效的方法。

  2.加强营养

  应选用易消化、含足够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稀饭、细面条、牛奶、软米饭、豆浆、鸡蛋、瘦肉、豆腐和豆制品;富含维生素A、B、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3.限制多渣食物

  应避免吃油炸食物以及含粗纤维较多的芹菜、韭菜、豆芽、火腿、腊肉、鱼干及各种粗粮。

  4.不吃刺激性大的食物

  禁吃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如肉汤、生葱、生蒜、浓缩果汁、咖啡、酒、浓茶等,以及过甜、过酸、过碱、过热和生、冷、硬等食物。

  5.烹调要恰当

  以蒸、烧、炒、炖等法为佳。煎、炸、烟熏等烹制的菜不易消化,在胃内停留时间较长,影响溃疡面的愈合。

  二、治疗

  溃疡病大出血患者多数经一般治疗,如输血补液,冷生理盐水洗胃,内窥镜下注射肾上腺素,激光凝固或选择性动脉注射血管收缩剂等治疗,出血可以停止。但也有约5~10%病人出血仍继续。

  如有下列情况,应考虑手术治疗:

  1.急性大出血,伴有休克现象者,多系较大的血管出血,难以自行止血;

  2.输血后情况不见好转,或暂时好转而停止输血后又再度病情恶化者;

  3.不久前曾发生类似的大出血者;

  4.正在住院正规内科治疗中发生大出血者,表示溃疡侵蚀性大,非手术治疗不易止血;

  5.年龄在50岁以上或有动脉硬化者,估计出血难以自行止血;

  6.大出血合并穿孔或幽门梗阻。

 特色诊疗 更多
·减重手术——专家教你科学减重
·STARR—微创治疗出口梗阻型便秘...
·痔上粘膜环形切除术(PPH)--微...
·腹腔镜技术的应用
·便秘的外科治疗
·应用Habib 4X保脾手术
 技术前沿 更多
·肛瘘的微创治疗新技术
·消化道黏膜下病变及早期恶性肿...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