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中医针灸科 >> 特色诊疗
假性延髓麻痹
2015-09-21 11:01:0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假性延髓麻痹(pseudobulbar paralysis)又称假性球麻痹,是两侧皮质延髓束损害所产生的症候。其表现为延髓神经所支配的肌肉呈上运动神经元性瘫痪或不完全性瘫痪,出现软腭、咽喉、舌肌运动障碍,吞咽、发音、讲话困难,无舌肌萎缩及纤维性震颤,咽反射存在,下颌反射增强,常出现强哭强笑。检查体感诱发电位可有异常。本症常见于脑血管意外、肌萎缩性侧索硬化、梅毒性脑动脉炎等病中。本症主要表现为吞咽困难,在脑血管病中常并发,常需要插鼻饲管而保证入量,病人较为痛苦。

  本病归属中医学的类噎膈、瘖痱等范畴。中医理论认为,心开窍于舌,舌为心之苗;脑为元神之府,舌窍机关为神所主;足太阴、足少阴经、手少阴络与舌本相连,足太阳之筋结于舌本;因此,心之机能失常或痰浊、瘀血等病邪阻滞脑络及上述经络,均可导致舌窍失灵,语言、吞咽等功能障碍。

  【治疗

  治法:调神导气,通关利窍。以手厥阴、手少阴经及督脉穴为主。

  主穴:内关、水沟、通里、风池、完骨、翳风、金津、玉液、咽后壁。

  【按语

  1.针灸治疗本病效果较好,当应注意针刺的深度和手法刺激量。

  2.导致皮质延髓束损伤的原发病稳定并逐渐恢复时,预后良好。原发病的加重和反复发作,预后不佳。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以“通智调神”针刺法治疗中风、偏瘫及各种并发症等,开关通窍针法治疗吞咽障碍及语言謇涩,效果显著。

 特色诊疗 更多
·中风
·头痛
·面瘫
·假性延髓麻痹
·中医胸痹(西医冠心病)的综合治疗
·中医消渴病(西医糖尿病)的综...
·高血压的中医药预防和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