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中医针灸科 >> 特色诊疗
头痛
2015-09-21 11:01:0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头痛(headache)是患者自觉头部疼痛的一类病证,可见于多种急慢性疾病,如脑及眼、口鼻等头面部病变和许多全身性疾病均可出现头痛,其病因复杂,涉及面很广。头为“诸阳之会”、“清阳之府”,手、足三阳经和足厥阴肝经均上头面,督脉直接与脑府相联系,因此,各种外感及内伤因素导致头部经络功能失常,气血失调,脉络不通或脑窍失养等,均可导致头痛。本文主要讨论外感和内伤杂病以头痛症状为主症者,若为某一疾病发生过程中的兼症,可参照本篇治疗。头痛可见于西医学的高血压、偏头痛、丛集性头痛、紧张性头痛、感染性发热、脑外伤及五官科等病中。

  【病因病机】

  本病的病因分外感、内伤两个方面。“伤于风者,上先受之”,故外感头痛主要是风邪所致,每多兼寒、夹湿、兼热,上犯清窍,经络阻遏,而致头痛。内伤头痛可因情志、饮食、体虚久病等所致;情志不遂,肝失疏泄,肝阳妄动,上扰清窍;肾阴不足,脑海空虚,清窍失养;禀赋不足,久病体虚,气血不足,脑失所养;恣食肥甘,脾失健运,痰湿内生,阻滞脑络;外伤跌扑,气血瘀滞,脑络被阻;均可导致内伤头痛。

  【辨证】

  临床上头痛总体上分为外感和内伤头痛两大类。按照头痛的部位辨证归经,前额痛为阳明头痛,侧头痛为少阳头痛,后枕痛为太阳头痛,巅顶痛为厥阴头痛。

  1.外感头痛

  主症头痛连及项背,发病较急,痛无休止,外感表证明显。

  治法祛风,通络,止痛。以督脉、手太阴经穴为主。

  2.内伤头痛

  主症头痛发病较缓,多伴头晕,痛势绵绵,时止时休,遇劳或情志刺激而发作、加重。

  (2)内伤头痛

  ①实证治法:疏通经络,清利头窍。以督脉及足阳明、足少阳经穴为主。

  ②虚证治法:疏通经络,滋养脑髓。以督脉及足阳明、足少阳经穴为主。

  2.其他治疗

  (1)耳针法(2)皮肤针法(3)穴位注射法

  三中心针灸治疗头痛有较好的疗效,对于多次治疗无效或逐渐加重者,要查明原因,尤其是要排除颅内占位性病变。头痛患者在治疗期间,应禁烟酒,适当参加体育锻炼,避免过劳和精神刺激,注意休息。

 特色诊疗 更多
·中风
·头痛
·面瘫
·假性延髓麻痹
·中医胸痹(西医冠心病)的综合治疗
·中医消渴病(西医糖尿病)的综...
·高血压的中医药预防和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