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中医针灸科 >> 特色诊疗
面瘫
2015-09-21 11:01:0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面瘫(facial paralysis)是以口眼向一侧歪斜为主症的病证,又称为口眼喎斜。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无明显的季节性,多发病急速,以一侧面部发病多见。手、足阳经均上头面部,当病邪阻滞面部经络,尤其是手太阳和足阳明经筋功能失调,可导致面瘫的发生。

  本病相当于西医学的周围性面神经麻痹(peripheral facial paralysis),常见于贝尔麻痹(Bell palsy)。

  【病因病机

  劳作过度,机体正气不足,脉络空虚,卫外不固,风寒或风热乘虚入中面部经络,致气血痹阻,经筋功能失调,筋肉失于约束,出现喎僻。正如《灵枢•经筋》云:“足之阳明,手之太阳筋急,则口目为僻,……”周围性面瘫包括眼部和口颊部筋肉症状,由于足太阳经筋为“目上冈”,足阳明经筋为“目下冈”,故眼睑不能闭合为足太阳和足阳明经筋功能失调所致;口颊部主要为手太阳和手、足阳明经筋所主,因此,口歪主要系该三条经筋功能失调所致。

  【辨证

  主症:本病常急性发作,常在睡眠醒来时,发现一侧面部肌肉板滞、麻木、瘫痪,额纹消失,眼裂变大,露睛流泪,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歪向健侧,病侧不能皱眉、蹙额、闭目、露齿、鼓颊;部分患者初起时有耳后疼痛,还可出现患侧舌前2/3味觉减退或消失,听觉过敏等症。部分患者病程迁延日久,可因瘫痪肌肉出现挛缩,口角反牵向患侧,甚则出现面肌痉挛,形成“倒错”现象。

  兼见面部有受凉史,舌淡苔薄白,为风寒证;继发于感冒发热,舌红,苔黄腻,为风热证。

  【治疗

  1.基本治疗

  治法祛风通络,疏调经筋。治疗以手足阳明和手、足太阳经穴为主。

  2.其他治疗

  (1)皮肤针法:用梅花针叩刺阳白、颧髎、地仓、颊车,以局部潮红为度,每日或隔日1次,适用于恢复期。

  (2)刺络拔罐法:用三棱针点刺阳白、颧髎、地仓、颊车,拔罐,每周2次,适用于恢复期。

  【按语

  1.针灸治疗面瘫具有成效,是目前治疗本病安全有效的方法。

  2.面部应避免风寒,必要时应戴口罩、眼罩;因眼睑闭合不全,灰尘容易侵入,每日点眼药水2~3次,以预防感染。

  3.周围性面瘫的预后与面神经的损伤程度密切相关,一般而言由无菌性炎症导致的面瘫预后较好,而由病毒导致的面瘫(如亨特氏面瘫),预后较差。

 特色诊疗 更多
·中风
·头痛
·面瘫
·假性延髓麻痹
·中医胸痹(西医冠心病)的综合治疗
·中医消渴病(西医糖尿病)的综...
·高血压的中医药预防和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