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眼科 >> 特色诊疗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
2015-09-21 11:00:1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翼状胬肉是眼科常见病,多发病,是以结膜下纤维血管异常增生为特征的眼表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翼状胬肉的发生、发展和环境因素有密切的关系。紫外线在翼状胬肉发病机制中的重要作用已得到众多学者的认同。干燥、风沙及粉尘等对其发病也有影响。多种因素造成角膜缘干细胞破坏、干细胞屏障功能破坏,引起结膜下纤维组织增生长入角膜,受损的干细胞还可释放血管生长因子,加速胬肉形成。部分翼状胬肉病例具有家族性遗传倾向,

  有学者认为翼状胬肉是一种低外显率的显性遗传性疾病,故目前普遍认为,翼状胬肉是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手术切除是目前治疗胬肉常用的方法。传统手术方式多样,包括翼状胬肉单纯切除术,翼状胬肉头部转移术,翼状胬肉切除联合羊膜移植术等,但术后复发率较高。

  天津第三中心医院眼科采用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彻底切除胬肉组织,联合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可明显的降低胬肉的复发率。角膜缘干细胞是位于角膜缘基底上皮层的特殊细胞,对于角膜上皮的再生有直接作用,还具有阻止结膜上皮,血管向角膜内生长的作用。在正常情况下,角膜缘的增生压力抑制了结膜上皮细胞和血管长入,当常规翼状胬肉切除术后,局部形成角膜缘干细胞缺乏,采用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能为病变区角膜缘提供正常干细胞,使胬肉切除处角膜缘获得重建,通过干细胞增生,分化和细胞的移行铺平角膜创面,使角膜恢复正常透明,而且还恢复了角膜缘的生理功能,抑制局部组织增生,有效地阻止结膜上皮和新生血管侵入,达到防止翼状胬肉复发的目的。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对重建眼表功能,恢复眼表结构,防止复发及保护角膜上皮完整性等方面起重要作用。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具有角膜创面愈合快,术后炎症反应轻,供区结膜及角膜缘组织修复良好,能有效降低胬肉术后复发率等优点,并且自体角膜缘干细胞取材容易,简单易行,不存在排斥反应,易于成活,无严重手术并发症,是一种治疗翼状胬肉行之有效的好方法。

 特色诊疗 更多
·眼科新治疗——抗VEGF玻璃体腔注药
·白内障超声乳化抽吸联合人工晶...
·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
·眼底激光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眼底激光的治疗
·眼底血管造影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