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眼科 >> 特色诊疗
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
2015-09-21 11:00:1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眼科采用的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术(fluorescein fundus angiography,FFA)是当前眼科诊断眼底疾病常用的、主要的检查方法之一,对眼底病特别是视网膜血管和黄斑部病变的诊断、鉴别诊断、治疗选择、预后的推断都具有重要意义。

  FFA是通过静脉注射荧光素在眼内血液循环时所发出的荧光,利用装有特殊的滤光片组合的照相机,真实地记录下眼底情况动态的变化的技术。它突破了以往用检眼镜等仪器静态观察眼底的方法,成为研究眼的组织解剖、生理病理、诊断和鉴别诊断、治疗和预后等方面的重要检查手段之一。

  造影前先用复方托品酰胺眼液散大瞳孔,待瞳孔扩至7~8mm才能达到摄片的要求,以防漏拍眼底病变区域。将造影的注意事项向病人解释清楚,以取得病人的合作,并嘱患者心理放松。造影时嘱病人眼睛睁大,非检查眼注视红色指示灯,以固定眼球。造影完毕后,尽可能避免直视强光,如出现皮肤、结膜、尿发黄,为荧光素的染料特性所致,多喝水,通常在24h内可完全排出体外。从动脉开始充盈、显影、直至静脉内荧光完全排空是一个相互连续不断的变化过程,临床上划分为不同的阶段:视网膜动脉前期、视网膜动脉期、视网膜动静脉期、视网膜静脉期、晚期。

  眼部荧光血管造影在病理情况下,如果血液视网膜屏障、脉络膜视网膜屏障或血液视神经屏障受到破坏,则可在眼底可以出现异常荧光。如血管瘤、新生血管、肿瘤血管等可使荧光增强,眼底有出血、渗出、色素堆积、或血管闭塞则可使荧光减弱。临床上根据眼底荧光强弱变化以及荧光素在血管外组织中扩散的正常或异常形态和部位,为临床诊断和科研提供有价值的客观依据。

 特色诊疗 更多
·眼科新治疗——抗VEGF玻璃体腔注药
·白内障超声乳化抽吸联合人工晶...
·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
·眼底激光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眼底激光的治疗
·眼底血管造影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