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学研究 教育培训 科室文化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小屋
三中心举办糖尿病健康教育大讲堂活动 教糖友如何搭配一日三餐
2015-08-30 16:27:5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5年8月17日,由我院预防保健科和糖尿病小屋组织的糖尿病健康教育大讲堂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健康教育活动,本次活动以“糖尿病饮食‘大观园’”为主题,由糖尿病专科护士刘娜老师主讲,特别邀请了营养科主治医生郑平进行细致讲解,尿病小屋会员近5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一开始,刘娜老师首先带来了日常生活中一日三餐常用的新鲜食材,请六位糖友上场两人一组自由组合,分成三组,根据自己平时的饮食习惯搭配出早餐、午餐、晚餐及两次加餐。

1

  然后刘娜老师将三组的配餐一一给大家展示,并请糖友讲解如何烹制,由场下的糖友对这三组配餐进行点评。针对糖友在配餐中出现的问题,刘娜老师总结指出饮食治疗原则是合理控制摄入总热量;平衡膳食,使各种营养物质摄入均衡;称重饮食,定时定量进餐;少量多餐,每日3~6餐,总热量不变。合理的饮食结构应当是碳水化合物占50~60%、脂肪<30%、蛋白质15~20%。糖尿病患者一日至少三餐,使主食及蛋白质等较均匀地分布在三餐中。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易出现低血糖者,可在正餐中匀出一小部分主食作为两正餐之间的加餐。睡前加餐除主食外,可选用牛奶、鸡蛋、豆腐干等蛋白质食品,因蛋白质转化成葡萄糖的速度较慢,对预防夜间低血糖有利。

2

  确定每日饮食的总热量,制定饮食计划需要计算自己的标准体重,标准体重=身高(cm)-105消瘦<标准体重20%;肥胖>标准体重20%理想体重:标准体重± 10%每天需要的能量=理想体重×能量级别糖尿病患者需要根据自己的活动量选择适合自己的能量级别。

体形

极轻劳动kcal/kg/d

轻度劳动kcal/kg/d

中度劳动kcal/kg/d

重度劳动kcal/kg/d

消瘦

20-25

35

40

40-45

正常

15-20

25-30

35

40

肥胖

15

20-25

30

35

体形

极轻劳动kcal/kg/d

轻度劳动kcal/kg/d

中度劳动kcal/kg/d

重度劳动kcal/kg/d

消瘦

20-25

35

40

40-45

正常

15-20

25-30

35

40

肥胖

15

20-25

30

35

    营养科郑平医生对活动中的三组配餐做出最终点评。并向糖友细致地讲解了如何正确的搭配一日三餐,如何加餐、加餐吃什么、怎么吃。郑平医生强调在糖尿病综合管理的“五驾马车”中“饮食”是基础,科学饮食可以帮助糖友减轻胰岛负担,纠正代谢紊乱,将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科学饮食的原则是合理控制能量摄入量;保证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调整各种营养素比例;限制脂肪和胆固醇;适量的蛋白质;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丰富的膳食纤维;合理安排餐次和进食习惯。每日至少进食三餐,早、中、晚餐的食物比例为1/5、2/5、2/5或1/3、1/3、1/3,通过减少每餐份量,增加用餐次数的方法可降低血糖波动,加餐时间为10点、16点和睡前,改变饮食上的误区。

3

4

  活动最后刘娜老师对讲课内容进行现场提问,大家踊跃举手回答问题,刘娜老师将准备的食材奖励给了回答正确的糖友,使大家在轻松快乐中学到了许多糖尿病知识。

  我院糖尿病小屋自2011年11月开展糖尿病健康教育大讲堂活动以来,寓教于乐,使广大糖尿病患者在活动中学习和掌握了许多糖尿病饮食、健康知识,深受广大患者欢迎,2016年我院糖尿病小屋将继续举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大讲堂活动,欢迎广大患者积极参与。

  糖尿病健康教育大讲堂活动报名方式

  报名地点: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门诊大厅三楼糖尿病小屋

  报名时间: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1:00(节假日除外)

  报名电话:84112558

  活动地点: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行政楼三楼糖尿病鉴定中心活动室

  (预防保健科吴鸿雁、糖尿病小屋刘娜)

 技术前沿 更多
·2型糖尿病脂肪肝肝穿刺活检确定...
·系统运动营养一体化治疗
·肾上腺静脉取血(AVS)——为原...
·ASVS为疑难低血糖症患者带来新希望
·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甲状...
·经皮肝穿刺门静脉分段取血定位...
 科学研究 更多
·学会任职情况
·参编书籍
·承担课题情况
·2010-2017年发表文章
·研究方向与内容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