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学研究 教育培训 科室文化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内分泌科 >> 健康教育
高尿酸血症,别不当回事!
2015-12-15 10:51:5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是嘌呤代谢障碍性疾病。

  高尿酸血症,是指血尿酸浓度超过正常范围的上限;

  痛风:持续、显著的高尿酸血症,过饱和状态的单水尿酸钠(MSU)微小结晶析出,沉积于关节内、关节周围、皮下、肾脏等部位,引发急、慢性炎症和组织损伤,出现临床症状和体征。

  诊断标准:

  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两次空腹SUA水平:男性>420 umol/L,女性>360 umol/L;

  高危人群包括:高龄、男性、肥胖、一级亲属中有痛风史、静坐的生活方式等。对于高危人群,建议定期进行筛查,通过检测SUA,及早发现HUA。

  对于高尿酸血症的高危人群应避免哪些高危因素?

  (一)饮食因素:高嘌呤食物如肉类、海鲜、动物内脏、浓的肉汤,饮酒(尤其是啤酒)等均可使血尿酸水平升高。

  (二)疾病因素:高尿酸血症多与心血管和代谢性疾病伴发,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因此注意对这些患者进行血尿酸检测,及早发现高尿酸血症。

  (三)避免长期使用可能造成尿酸升高的治疗伴发病的药物:如噻嗪类及袢利尿剂、烟酸、小剂量阿司匹林等。而小剂量阿司匹林(<325mg/d)尽管升高血尿酸,但作为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手段不建议停用。

  高尿酸血症的治疗:1.低嘌呤饮食,多饮水,戒烟限酒,坚持运动控制体重;2.适当碱化尿液;3.积极治疗与SUA升高相关的代谢性及心血管危险因素,如肥胖,高脂血症、2型糖尿病、高血压等;4.药物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2型糖尿病脂肪肝肝穿刺活检确定...
·系统运动营养一体化治疗
·肾上腺静脉取血(AVS)——为原...
·ASVS为疑难低血糖症患者带来新希望
·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甲状...
·经皮肝穿刺门静脉分段取血定位...
 科学研究 更多
·学会任职情况
·参编书籍
·承担课题情况
·2010-2017年发表文章
·研究方向与内容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